法華鐘鐫刻經王 無邊妙義廣含藏

法華鐘鐫刻經王 無邊妙義廣含藏
畢瑩
2008/02/20 第622期
 
法鼓山法華鐘,是整部《法華經》的縮影,而且還融合了古今名家的書法和繪畫藝術,堪稱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是法鼓山的鎮山之寶,也是世界級的藝術創作作品。

除夕夜,馬英九在法鼓山敲鐘祈福時,扯斷敲鐘的繩子,引發各界不同的解讀。但您可知道這座鐘的典故嗎?原來這座鐘叫「法華鐘」,是源自於大乘經典《妙法蓮華經》,而且無論其體積、重量、形式、音質的呈現,以及鐫刻字數之多,法華鐘都堪稱是近代工藝的巨作。而法鼓山的創辦人聖嚴法師則說:「法華鐘是目前台灣乃至於中國大陸有史以來鑄刻《法華經》經文的一座最大的梵鐘,未來不僅將成為漢傳佛教珍貴神聖的法器,也將是一件傳世的藝術品。」



這座《妙法蓮華經》縮影的法華鐘,不但將是一件傳世的藝術品;也是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鎮山寶物。



階梯數藏玄機  隱含法華精髓



在「法華鐘樓」前,是一個分為兩個小平台的三段階梯,而且三段階梯數都不一樣,原來這樣的分法也藏著「玄機」。這段只有四十五個的「法華階梯」,是由最下面的七階、中段的十階、上段的二十八階所構成,為何要以七、十與二十八來做分段而不是平均數的十五階呢?原來這個「機關」是與《法華經》密不可分的。



下段的七階,代表著《法華經》裡的七個譬喻|分別為:譬喻品第三裡的「三車火宅」譬喻、信解品第四裡的「長者窮子」譬喻、藥草喻品第五裡的「三草二木」譬喻、化城喻品第七裡的「化城寶處」譬喻、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裡的「衣裡繫珠」譬喻、安樂行品第十四裡的「髻中明珠」譬喻以及如來壽量品第十六裡的「良醫病子」譬喻。



中段的十階,代表的是《法華經》卷一方便品裡所提的「十如是」:「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這十種「如是」。



最上面的二十八階,指的是整部《法華經》共有二十八品|其中最為普遍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就是其中第二十五品。



不管是七譬喻、十如是,或是整部《法華經》,歷來的祖師大德多有專文論述或淺釋,我不在這裡「自曝其短」,有興趣的民眾則可依自己需求,「請」一本相應的法本研讀。但一條階梯就能蘊含這麼多意義,可見法鼓山在規畫時的用心,為此,我真心誠意向那些幕前幕後的英雄說聲「隨喜」。



鐘體鐫刻經文  書法繪畫合體



走完法華階之後來到鐘樓,據法鼓山導覽員連師姐說,法華鐘是於二○○四年五月時,委由具有二百年鑄鐘歷史的日本「老子製作所」承製(據說是該工廠有史以來鐫刻字數最多的一座梵鐘。)二○○五年十一月完工,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三時,在台北縣金山鄉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落成啟用典禮。



法鼓山這座「法華鐘」,整座鐘用青銅鑄造而成,總重量為二十五公噸,高四‧五公尺,直徑二‧六四公尺,最厚的地方為二十九‧六公分,採唐式風格,外型古樸典雅,氣勢渾厚宏偉。法華鐘撞擊一次的聲響可長達一分四十五秒之久,而每一次撞鐘所需要的人力約需五到六人。



而這座法華鐘,也可說是當今世上最大的法華梵鐘和創舉。法華鐘雖有重二十五公噸的鐘體,但這個「分量」並不太稀奇,因為在台灣、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都可以看到同樣的或比這座法華鐘更巨大、更有分量的鐘。但是,法鼓山的法華鐘上,除了鐫刻一幅「多寶塔雙佛並坐圖」外;在鐘體內外,卻鐫刻了整部《妙法蓮華經》,全經文六萬九千六百三十六字,以及〈大悲咒〉一卷四百二十四字,加上《妙法蓮華經》經題,由國內書法名家「杜忠誥」題字;有《妙法蓮華經》原始字體書寫作者名「元僧元浩」;以及繪作「多寶塔雙佛並坐圖」的畫家「鄧承恩」也在鐘上留名;最後還刻上「二○○五年法鼓山落成,聖嚴師父率四眾佛子恭鑄。」等字。所有經咒文字加上經題、原始的書寫者、當代的書法家,與恭敬鑄鐘的三寶弟子等,整座法華鐘上總共刻有七萬零一百五十二字。



更重要的是,鐘體上所鐫刻的經文書法,行筆溫潤流暢,不但字字清晰,而且一筆一畫都維持○‧二五公分的陽刻高度,非常細緻精巧,堪稱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除了展現當代工藝之美外,也融合了古今名家的書法藝術和繪畫藝術,是世界級的藝術創作作品。



多寶佛塔涌出 雙佛並坐見證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鐘體上的「多寶塔雙佛並坐圖」,這幅畫的典故出於《法華經》第十一品〈見寶塔品〉:「爾時佛前有七寶塔,高五百由旬,縱廣二百五十由旬,從地涌出,住在空中,種種寶物而莊校之。......爾時寶塔中出大音聲。歎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世尊,能以平等大慧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妙法華經,為大眾說。......又聞其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快說是法華經,我為聽是經故而來至此。......爾時多寶佛,於寶塔中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可就此座;即時釋迦牟尼佛,入其塔中,坐其半座,結跏趺坐。......」



這座寶塔,是多寶如來入滅之後,由具緣的信眾所造的。多寶如來在未成佛之前,曾經發願:「我在未來的世界,凡是有佛出世,將要說妙法蓮華經的時候,我的寶塔就會從地涌出,顯現在祂的面前、住在虛空中,令大眾都能看見,證明說法華經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由此可知在講法華經會場上的寶塔現出,是有徵信作用的;因此,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將要說妙法蓮華經時,多寶如來就乘願力,出現於虛空中。



有多寶佛的願力與見證,可見《法華經》在大乘經典與修證上是多麼的重要。根據記載:釋迦牟尼佛在證悟成佛後,先說《大方廣佛華嚴經》,最後說《妙法蓮華經》。可是祂說《華嚴經》時,小乘人並不能接受;慈悲的佛陀,於是改說阿含經,次說方等經,再說般若經。弟子們迴小向大,機緣成熟,才開權顯實,說這部《法華經》。



法鼓山在法華鐘上鐫刻這幅「多寶塔雙佛並坐圖」,除了如實記載《法華經》內容與導歸「一佛乘」的精神外,也在告訴世人:佛說諦實語!我們既然是「百千萬劫難遭遇|今已遇」,信者,生起更堅定的信心;不信者,生起信心或是跟這部經中之王結個善緣,期待機緣成熟的時候,能夠接續這個善種子。



敲鐘宛如誦經  禮拜供養諸佛



法鼓山以《法華經》鑄鐘,起因於法鼓山原本就是一個觀音道場,而創辦人聖嚴法師更是一位修行觀音法門的佛門龍象;此外,《法華經》向來備受中國天台、淨土、華嚴及禪宗的推崇和重視,在漢傳佛教系統中具有崇高地位;而法鼓山的「法鼓」二字,也出自《法華經》;因此,法華鐘可說是法鼓山宏揚整個佛法的代表。



為何要敲鐘、繞鐘呢?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說:「因為法華鐘上刻了一部《法華經》以及一卷〈大悲咒〉,所以每敲響一聲法華鐘,就等於是誦了一部的《法華經》」;而聽聞法華鐘聲,也等於聽聞一部《法華經》;禮拜法華鐘,等於供養、禮拜諸佛,也等於學習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精神,希望能為世間帶來無限的光明與希望。


妙義無邊 文字優美



「六萬餘言七軸裝,無邊妙義廣含藏;白玉齒邊流舍利,紅蓮舌上放豪光。喉中甘露涓涓潤,口內醍醐滴滴涼;假饒造罪過山嶽,不須妙法兩三行。」這是法華偈,前兩句描寫的是《法華經》的字數與卷數;中間四句分別以齒、舌、喉、口來讚譽-舍利、豪光、甘露、醍醐的妙法;最後兩句則告訴大眾:若能讀誦受持,依教奉行,絕對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妙用-就算是曾經造作很深重、有如山一樣高的罪業,只要能虔誠懺悔、誦持《法華經》,哪怕是只誦持經中少許的偈誦,一切的罪障也都能因此而消弭。


《法華經》主要是誘導大小三乘歸入唯一佛乘,由於講的是菩薩道法門,所以包含了所有佛說的道理,是大乘佛法的根本教典。在這部經典中,佛陀善用譬喻,巧說故事,所謂的「法華七喻」,各個精采,不但所喻貼切,而且連故事性、戲劇感,也都非常鮮明生動;經文中有散文、有詩偈,近代文豪胡適之先生就把這部《法華經》視為優美的文學作品。(畢瑩)


◎繞鐘祈願  無上祝福


到法鼓山一定要去繞鐘,並以虔誠的心祈願祝禱,據說可以得到無上的祝福。但是繞鐘有一定的方法與方向,可別因為弄錯了而懊惱喔!
1. 向法華鐘問訊,恭敬禮拜(或以鞠躬代替)。
2. 依順時鐘方向右繞法華鐘三圈,一邊繞行一邊雙手合掌默念「南無靈山會上佛菩薩,南無妙法蓮華經」。
3. 右繞三圈後,再於法華鐘前問訊(或以鞠躬代替)
誦回向文:「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4. 回向祈福後,恭敬禮拜(或以鞠躬代替)。
(畢瑩)


 


引用出處: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774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