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欲念經滅罪,

第一、先須盥漱、整威儀,別座跏趺而坐。

二、入觀。所坐之座,高廣嚴好;次觀座下,皆有天龍八部,四眾圍繞聽法。

次須運心作觀:觀我能為法師,傳佛正教,為四眾說。想所出聲,非但此一席眾;乃至十方,皆得聽受。名為假觀。

次觀:能說之人,所念之經。
何者是經:為經卷是?為紙墨是?為標軸是?
誦音為口出?為齦腭和合而出?
為有我身?為無我身?誰是念者?
誰是誦者:為心是誦?為口是誦?為和合出?
觀此四眾,為是實有?為從想生?
四眾非有,無我能誦,是名空觀。

雖無所誦之經,而有經卷、紙墨文字;
雖無能誦之人,而有我身,為四眾宣念。
雖非內外,不離內外;
雖非經卷,不離經卷;
雖非身口,不出身口。
從始至終,必無差謬,名不可思議。

能作此解,能作此觀,名為「三觀於一心中得」。不前不後,三觀宛然。

雖無施者,而有法施;
雖無受者,四眾炳然;
雖無法座,登座宣說;
非一二三,而一二三,名為法施檀波羅蜜。
專心執持,無諸遮礙,名為持戒。
忍耐惡覺,名聞財利,皆不能惱,名之為忍。
一心不息,從始至終,無有慚愧,名為精進。
專念此經,無有愛味,名之為禪。
分別無謬,序正流通,無不諦了,句文分明,名為般若。
是名「六波羅蜜具足」。

自行此法,名之為「實」;傳授外人,名之為「權」。

若能一生,以此成辨功德,於無始心,名為「正因」;若有觀心,名為「了因」;高座為四眾說授,名為「緣因」;三因具足。

若觀未明,但是「性德」。研之不已,觀心相應,名托聖胎;以胎業成就,名為「修德」。
中間四十一位,亦修亦性。至於極果,名為「種智」。
伊字三點,不縱不橫,名大涅盤、名到彼岸、名第一義空、平等大慧。是名誦經正觀。
三世諸佛,無不從此而生;信者可施,無信莫說。

第三、流通者。
若自調度,不名為慈;見苦不救,不名為悲。既修正觀現前,復應莊嚴法界。
所念經竟,出觀之後,以此運觀功德:
已登正覺者,願廣度眾生;入位之人,悉登上地;未入位者,即運慈悲二法,願未來世共成正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