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洗襪子的阿羅漢/陳潔民2012.04.05



剛才跟母親分享一件事:在法鼓雜誌268期看到聖嚴師父的一篇文章「用心,創造未來」,師父說到一位他遇到的奇人:



「臺灣還有另一位出家人,也是我的弟子,他是個很奇特的人。我給他買了一打襪子,而他一雙襪子總是穿很久,要到產生異味時,才把它脫下來,扔到角落,然後再抓一雙新的穿。當一打襪子都穿過一輪之後,他就把襪子翻過來,再穿一輪。他從來不洗襪子,我感到非常困擾,只好再請教我的朋友,他說:『沒有問題,這位出家人一定是一位偉大的阿羅漢,不然他為什麼會那樣做呢?』你們認識的人中,還有誰跟我一樣幸運的?周遭圍繞的不是偉大的阿羅漢,就是大菩薩。」



我看了這段話之後忍不住笑個不停,因為我想到原來我家有個偉大的阿羅漢……我弟弟。



弟弟當兵時為了怕被同袍傳染到香港腳,所以在軍中時襪子從來不洗,免得跟大家一起放在洗衣機洗被傳染,他告訴我當完兵,整排的人都得香港腳,只有他一個人「全『腳』而退」,沒有被傳染到。他在當兵時,就是如同聖嚴師父形容的:「一雙襪子總是穿很久,要到產生異味時,才把它脫下來,扔到角落,然後再抓一雙新的穿。當一打襪子都穿過一輪之後,他就把襪子翻過來,再穿一輪。他從來不洗襪子…」這段話完全都「中」!我弟弟就是這樣的「阿羅漢」,哈哈哈!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弟弟雖然在軍中曾經不洗襪子,但是當完兵後就沒有這樣了,平日在家他是一個很愛乾淨、又善於整理家務的男人,現在還經常洗手做羹湯,做飯給我們全家人吃呢!手藝也是吃過的人都說「讚」啦!也很感恩他,為了吃素的我,常要花心思去煮我喜歡喝的「菇菇湯」、「大頭菜湯」等,很用心護持我吃素喔!



聖嚴師父文中又提到:「曾經有一個人來找我,告訴我,他要去坐牢了,問我該怎麼辦?我回答:『做為一位佛教徒,本來應該盡量避免去犯罪、坐牢,現在既然一定要去,就要試著讓生活充滿幸福和快樂。』他看著我說:『在監獄中,我怎麼還能期望有快樂呢?』我告訴他,我也曾經坐過牢,而且還很喜歡那裡。」



「那是在一九六一到一九六七年間,我在山上閉關。我活動的空間只有六十平方英呎(大約一‧六坪),比監獄囚犯的還要小。我也認識一位作家,在坐牢期間寫了很多的文章,產量豐富,甚至完成了好幾本深具文學價值的書。很明顯地,他善用了囚禁的時間。」



「我們必須了解,今生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是前世所作所為的結果。我們必須學習以佛法來做人做事,才能從過去生眾業所編織的鐵網中逃脫出來。這就是我們成長、提昇的方式。如果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那麼平凡眾生就無法成佛。我們是用自己的心來創造未來,如果念頭是道德的,那我們的未來就是道德的;如果念頭是邪惡的,那我們的未來將充滿不幸。如果佛在心中,那麼有一天我們就會成佛。」



我弟弟是個人生中有很多考驗的人,但是他也在業力的考驗當中完成了一百多幅的菩薩畫像,定力非凡,我是遠遠不及的。但是或許有時候,我們沒有真正了解到他心靈層面的需要。



看完聖嚴師父的文章,我打電話回家,弟弟接的,夜深了,他睡意頗濃,我便沒有跟他說這件事,向他說抱歉打擾他的睡眠,請他再去睡。倒是媽媽也接了電話,我跟她分享這件事之後說:



「媽,以後我要對弟弟更敬重了,他的定力與修行很好,可能過去世是阿羅漢呢!」


媽媽聽了高興地笑著,開心的笑聲在話筒那邊,傳到我溫暖的心田。



我們雖然「知道」每個人都有佛性,可是「知道」跟「做到」仍然有很遙遠的距離,在佛像面前我們可能很恭敬,但是對於堂上的活菩薩,我們卻常常忘了他們也是佛菩薩,所以態度不夠尊重,有時甚至過於輕率、沒有耐性,聖嚴師父說的故事,讓我更深切地體會到視親如佛與不以貌取人的重要,如果我們把家人都當佛菩薩般的互相尊重,家庭的氣氛一定會更和樂,這個社會也會更祥和!




聖嚴師父文章引用自:http://www.ddm.org.tw/maze/268/page7.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