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之後/陳潔民2011



禪修對於我很有幫助,主要是在於身口意方面的自我覺察,例如:較能常常警醒自己的說話的方式,對於言語較為謹慎。也了解到定能生慧,修定不可懈怠,如果今天有在外面攀緣或與許多人共處,回家睡覺前一定要打坐淨化自己,免得種到八識田裡去。



禪修之後,我也發覺自己對於別人比較尊重,了解到每個人都有佛性,我們要把握因緣,不管在什麼情況下,有機會以生活中的例子說上一兩句也好,這樣可以幫助他們在八識田裡種下種子,即使他們現在不學佛,以後總有因緣親近佛法。


 


禪修之後,面對別人對我們的讚毀,較沒有強烈的得失心,只是會去了解一下別人讚毀的角度在哪裡,有過則改之,不會太在意別人的批評。感覺自己的心比較單純,起煩惱時也轉化得比較快速,性格方面不再像以前那麼容易鑽牛角尖,愈來愈大而化之,但是心思的敏感度是提升的,只是執著性比較弱。



再者,禪修之後,覺得幸福的事好多,心比較能在當下。例如:能睡一場好覺,沒有事急著去做,好好地坐下來喝杯茶,縱然只有五分鐘,也覺得很幸福。能聽一首喜歡的音樂,讀一首詩,看一本精采的小說,看一場感人的電影,接到一通久違朋友的電話,收到一封朋友的來信,都很幸福。即使工作忙碌,有很多事需要做,也比較能夠一一打理,看事情的需要與輕重緩急去做適度的調配,事情也往往很快就完成了。看著自然景物、青山綠樹、白雲流水、花鳥蟲蝶、這世上的每種景物,都覺得很美。看到每個人,沒有善惡美醜的分別,覺得他們都很莊嚴。吃任何東西,都覺得很美味,可以慢慢品味食物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