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小品】割捨與存真


割捨使我們成長,令我們活潑有創意,


更重要的是它能令人活得真實。


人要學會拿得起,也要能放得下。你的雙手若老握著掙來的東西,就不能放手去做新的事。人不但要把心中的煩惱、壓力、成見和憎恨掏出來,割捨它;也要學習與人分享,為別人作些服務。


我小的時候,祖父到街上訂購了一尊佛像,我有幾次機會陪他去看雕刻。我看得入神,老師傅很欣賞我的專注神情,說要教我雕刻,收我當學徒。我一口答應,請他教我手藝。他說了許多,現在記不全了,倒是有幾句話一直烙印在記憶裡。他說:


「孩子!雕刻就是把不需要的部分除去,它就現出我們想看到的佛像:你想看到什麼,只要剔除那不需要的部分,就會栩栩如生現出它的形狀。」


我沒有留下來學木雕,倒是這幾句話記得清楚,成為爾後我的座右銘:割捨才有成功。人若肯割捨一些俗事,就會有優游之趣;肯割捨計較之心,就能帶來愉悅;肯割捨成見,就能清醒的思考。


割捨看起來是損失,但卻能給我們新的機會。一塊再好的玉,如果捨不得雕去其中一部分,就不能成為價值連城的藝術傑作。人的一生當中,如果沒有割捨一些貪求,就沒有活生生的生命力。做生意的人,如果不肯先割捨,花點錢做廣告,商品就賣不出去。


唐朝的趙州從稔禪師,有一天敲著木魚,喀喀地響著,他發現木魚中空,才有那麼清脆的響聲,也發現人的心靈若能保持空間,一樣能流出大智大慧的聲響;若能虛懷若谷,也就能學習許多知識,心智得到成長;若能不被障礙所蔽,心胸自然開朗自在。他體驗到空的大用,也發現空與割捨息息相關,於是寫了〈魚鼓頌〉這首詩:


四大由來造化工,
有聲全貴裡頭空;
莫嫌不與凡夫說,
只為宮商調不同。


這是說世上一切事物,都是由因緣合和而成的,而一切造化的基本條件是空,有空才有機會,有空才會成長。而趙州所感嘆的是許多人一味的想佔有和囤積,價值取向不同,說了也等於白說。


人際互動需要空間,始能現出友誼和溫馨,所以要知所割捨和包容。生活的品質需要空間,才有閒適之美,所以要懂得安排和割捨。工作與事業一樣要善巧裁奪,保持空間,才有發展的機會。知道空的大用,就能掌握先機;昧於空的藝術,就會掉入死胡同。


◎文:鄭石岩 老師


◎摘自《活出自己的如來:作歡喜生活的主人》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69&ClassType=4&CommId=44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