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0日到國姓鄉的紅毛山上爬山回程時看見老鷹在山谷中飛翔.其英姿雄偉.自由自在.老鷹在密教裡是我們修行的護法.修行就應如老鷹飛翔時的自由自在.只要心中以佛為尊.以法為依歸.以上師的德儀為典範.以下為一段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h-qYZdFQgE


http://youtu.be/7S5CMZKfDOQ


修行學佛之路只要依法而行就要學我們的護法老鷹一樣永不放棄.只要相信佛菩薩.就一定要堅持走下去.如此學佛之路一定會越走越順.絕對是一條康莊大道.不斷的修正自己不好的習性.修行即是修改自己過去不好的習性.給自己跟大家耳目一新的生活習性.讓大家知道學佛可以改變我們不好的習性.這才是介紹佛教最好的方法.讓我們的家庭和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對國家社會敬忠.對父母敬孝.讓你的周遭朋友認同你好的改變.讓國家安和樂利.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無災無難.







老鷹在四十歲時,必須經過痛苦的換喙、拔毛過程,重新得力展翅飛翔。



住在山區的朋友,常有機會看見老鷹,不過總是遠遠地欣賞它的神采,從沒想過老鷹的生命可以帶給我這麼大的激勵。最近有個老友,忽然決定放下工作,帶著妻小出國讀書,臨行前他沒有告訴我這是哪裡來的勇氣,只email給我他出國後的聯絡方式及這個老鷹的故事: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牠的一生可以長達七十年。不過要活那麼長的壽命,牠在四十歲的時候,必須『做出一個困難卻非常關鍵的決定』。


 


因為當老鷹活到四十歲時,牠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牠的喙也漸漸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


 


而牠的翅膀也因為羽毛長得又濃又厚,所以變得十分沈重,也使得飛翔更加吃力。


這時候的老鷹只有二種選擇:1、『等死』  2、『或是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


牠必需在懸崖上築一個特別的巢,並且停在那裡,不得飛翔,進行長達『150』的痛苦過程。


 


老鷹首先用牠的喙敲擊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待新的喙長出來。接著,牠再用新長出來的喙,把原來的爪子,一根一根地拔出來。然後當新的爪子長出來後,再把自己身上又濃又密的羽毛一根根地拔掉。五個月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重新得力又開始飛翔,再過『30』展翅上騰的歲月。

看完這篇「老鷹的故事」,忽然覺得眼睛一亮,好像為長期以來不斷因為忙碌而深陷在倦意和無力感中的自己,開啟了一個鮮活的眼界。


 


會不會因為多年累積出來的習慣、自己已經熟練不願放棄的方法、他人或自我過高的期許、不肯原諒和被原諒的過去....,漸漸成為我們的『重擔』。


 


會不會因為一直以來我們只吃合自家口味的東西,只依自己脾氣的好惡來看人,只走熟悉的路,『只用舊有的經驗判斷,只以固定的模式回應....


以致於總是有家族遺傳的習性或疾病,以致於錯過了許多值得欣賞的朋友與風景,以致於工作不能再上一層樓,以致於生活不再有驚喜。


 


而這些我們自己緊緊抓在手裡的,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成為生命和身體不必要的包袱,開始拖磨我們的意志,使我們『不再期待、不再嘗試、不再作夢、不再勇於付出』。生命漸漸失去了光彩,熄滅了起初的熱情。

透過老鷹重新得力的過程,讓我醒悟到,只要願意付出代價讓自己重頭來過,放下過去習慣的公式思考,停止選擇那輕鬆的、容易的、習慣的、推託的、容易放棄的態度,縱使必須經歷一段重頭來過的辛苦,但相信我們必能『重新得力,展翅上騰』,再創自己的機運。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yKUbtCuiis&feature=related



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其中充滿了幻想,違反自然之處,源於十八世 ­紀Matthew Henry牧師,他在他所著的六大冊《聖經註釋》巨著中提出了這 ­一個說法,是詩篇103:5節[如鷹返老還童]的誤解。


首先,老鷹活不到80歲,也活不到40歲,最多20歲左右。


其次,老鷹不可能150天不吃東西,老鷹不是冬眠動物,禁食5個 ­月老早就餓死了,冬眠動物也是要睡著才不會餓死。


再者,老鷹無法像啄木鳥一樣撞樹、撞石頭,老鷹會腦震盪。電視有 ­播過鸚鵡自己拔羽毛的,那是鸚鵡在鬧自閉。






 






多謝Enochhsieh, 在經文背景的澄清, 從中文啟導本也指出這講法在釋經中的錯謬, 因為這節文(詩篇103:5)是可以譯作: "你的青春恢復, 像鷹那樣壯健". 不過, 這故事也是美麗的童話, 可供反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