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名茶──黃金桂


  黃金桂,屬烏龍茶類,茶樹品種名「黃棪」,也叫黃旦,創於清代。是以良種茶樹鮮葉製成,風韻別於鐵觀音的一名茶。素以「一聞香氣而知黃旦」而著稱,即香高味醇,奇特優雅,因而亦有「未嘗清甘味,先聞透天香」之稱。陳椽在《中國名茶》中論述:「提到黃金桂,有幸品嚐過的人即刻會想起那種獨特醉人的高香和清醇甘爽的滋味」。而黃金桂於品質方面則具有「一早二奇」特點。令人好奇的是究竟「早」與「奇」是如何發生在黃金貴身上的呢?


  黃金桂,由於它特早採製,極品售價高昂,故又名為「黃金貴」。它本來是用黃棪品種茶樹製成;因為茶湯色澤金黃,奇香酷似桂花,故名「黃金桂」。其產於東南沿岸的福建省安溪縣虎丘鎮羅巖,當地丘陵地佔 85%,屬亞熱帶性氣候,氣候溫和(年平均溫度為18~22)。因為東部靠海,溼氣瀰漫(年間降水量1,200~2,000毫米),加上丘陵地形,為茶樹生長的溫床。一年生長期8個月。適應性廣,抗病蟲能力較強,故單產量較高。雖說環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但對於黃金桂而言優質的自然條件只是基本優勢,其最大的競爭核心在於接下來的採製過程所呈現出來的外形與內質。


  黃金桂特色中所謂的「早」即萌芽、採製、上市早。它為半喬木型品種,比一般品種早7~10天萌芽,甚至比鐵觀音早12~18天左右。 其採製工藝也十分考究,只有掌握恰當,才能充分發揮其品質特性。黃旦一年可採四至五季,即春、夏、暑、秋、冬茶。春茶萌芽期一般在三月上、中旬,採摘應擇新梢形成駐芽後,頂葉呈小開面或中開面時採下二、三葉。過嫩香低味澀,過老則香粗味淡。另外在初製工藝上特別注意:
(1)
黃梗細小,葉較薄,含水量少,氣孔大而密,易發醇,曬青程度應比鐵觀音輕。
(2)
搖青宜輕,以免影響香氣。葉緣朱紅色並向葉背捲曲,即進行炒揉作業。

(3)
殺青時間宜短,但要炒透。

(4)
烘焙溫度宜稍低,火候宜稍輕。


  完成後之成品茶條索緊細,色澤潤亮金黃。香氣優雅鮮爽,略帶桂花香,葉底中央黃綠,邊緣朱紅,故享有「一聞香氣而知黃旦」與「未嘗清甘味,先聞透天香」之譽。至於另一特色「奇」即,外型「黃、勻、細」──色澤較一般烏龍茶軟薄,體態輕飄,葉梗細小,色澤黃綠色,有光澤。內質「香、奇、鮮」──內質香氣強烈,芬芳優雅,略似水蜜桃香,與鐵觀音清幽細長的香氣特點迥異。滋味醇細鮮爽,有回甘,適口提神。(資料來源──達利茶舖)


 


  今年5月至天福茶學院參加高級茶藝師考試,術科考試結束後由茶學院安排至華山茶場參觀,因在準備考試時,對黃金桂有初淺的認識,在茶場得知有茶農製作黃金桂茶,即購買一些帶回台灣品茗。


  黃金桂有別於綠觀音,香奇味佳,湯色金黃,葉底黃亮,獨具一格。



在華山茶場購得的黃金桂,外觀是半球型。



黃金桂的葉底黃亮,邊緣朱紅邊,由葉底觀得知與綠觀音的製作方法相適,將邊緣撥酵的部份輕捽掉。



湯色金黃明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