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忙的工作之餘 我喜歡逛逛舊書攤 近日收藏到《茶典》如獲至寶


相較於於聯經出版社所發行由坪林茶葉博物館所編輯的《茶典》


山東畫報出版社出版的《茶典》呈現得較為完整性與系統性



本書收錄了上啟唐朝陸羽的《茶經》,下至清朝陸延燦的《續茶經》。


包括唐朝的張又新,宋代的蔡襄、宋子安、黃儒、熊蕃諸位古人的對於茶文化的著作,


諸位茶英雄輪番登場,為你我講述千年不敗的茶文化。


加上後人的精彩點評,一部樸素的《茶典》訴出茶文化的萬般柔情。




《茶典》共收唐宋直至清代的重要茶學著作七部。


包括唐代陸羽的《茶經》,這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茶學經典著作。


張又新的《煎茶水記》,後面附有宋代葉清臣《述煮茶泉品》一篇、


歐陽修《大明水記》一篇和《浮槎山水記》一篇。


這是現存的最早的專門論水評泉的著作,和陸羽在《茶經》中論水的篇章互有補充。



宋代蔡襄1049年至1053年之間撰寫的《茶錄》,因為蔡襄本人就是北宋北苑龍團鳳餅的創製者之一,所以,書中的記載詳盡清晰,集中地反映了宋人製茶、品茶的技術和審美的品位和意趣。


宋子安1064年前後撰寫的《東溪試茶錄》比蔡襄的著作更詳盡細緻,是對《茶錄》的直接補充。


黃儒1075年前後撰寫的《品茶要錄》,則是茶葉品質鑑別的專門論著,其中對茶葉十病的詳細的辨別,對今天我們認識茶葉的質量仍有參考意義。


宋代人熊蕃1121年至1125年撰著、其子熊克1158年增補的《宣和北苑貢茶錄》,是最詳細的記載北宋時代建茶沿革和貢品種類的著作。它出自于熊蕃親睹,其中附載各種餅茶的圖形和大小尺寸,可以考見當時貢茶的形製。


明代茶學著作繁多,其中論述的茶藝茶道內容極其廣泛,但其中的精要部分,差不多都包含在清代雍正年間陸廷燦編纂的《續茶經》中。


《續茶經》大約成書於1734年,它完全按照陸羽《茶經》的體例,另以歷代茶法作為附錄。收羅自唐至清,茶的產地和採制、烹飲方法及其用具、品位等文獻資料,摘要分錄,不但容量是陸羽《茶經》的十倍,內容也與陸羽《茶經》所說的大不相同。它徵引繁富,據類引申,是古典茶學著作的集大成者。《摘錄茶典簡介資料》


樂茶 2010.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