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惠能的《壇經》云:「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
這是說:只要你守住一個念頭,不要讓你的心像饞嘴的貓一樣,老想偷吃東西,也不要讓牠跑出去逛公園,東張西望。若能如此,你的業障、報障、煩惱障全都沒有了。

 

 

虛雲老和尚怎麼修行的?看他的年譜,他常說:「我是個業障重的人,是個凡夫,是一個苦惱人,是個沒有修行的人!」這是從修行之中得到真正的智慧。 煮飯掃廁所我去!搬柴挑水我去!辛苦而無人注目的事我去!要自知苦惱,才會不拒苦事;要自知福薄,才會惜福種福;自知不會修行,才會虛心學習,念茲在茲。如果自己覺得自己有大善根、有大福報、有大智慧、有大修行,能有進步嗎?如果自以為是傑出祖師的材料,還能過平淡的修道生活嗎?因此,修道人,若勇猛修行而求疾速成就,或略有修行而以利根上智自居,這都是在苦惱之中。

 


-------------------------------------------------------------------------------


常定:看完這一段話,真是深感慚愧、懺悔,我才是業障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