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陳潔民(陳常定) 


20111022-1029高階話頭禪七(第二梯)法鼓山禪堂


這次來打話頭禪七,不知是有果如法師講趙州真際禪師的法語開示,真覺得萬分殊勝,法師身體仍在調養中,卻仍然每日講四節開示,令人深感法師慈悲,我們能當面聽聞,真是太有福報了。在法鼓山參加的每一次禪七,都覺得聖嚴師父所教導出來的弟子,個個不同凡響,名不虛傳。果如法師苦口婆心的開示,只能慚愧自己智慧未開,能聽懂的很有限,但透過法師的開示,也讓我們見識到古代禪門的風範,除了深受感動之外,也提振了道心。果能會上一、兩則,也覺得十分受用了。



在開示當中,果如法師提醒我們在修行上一定要老實做工夫,鼓勵我們好好用這把能斬斷一切無明煩惱的金剛王寶劍--參話頭,來解脫煩惱、開啟智慧;此外,告訴我們打掃時應如何用心,不要一直去分別是淨或穢。以往我們都是髒了才打掃,但是有些地方看起來乾淨,實際上是不乾淨的,眼睛並不能下正確的判斷,而且一直分別淨或穢,不就變成在打掃時一直加強分別的念頭嗎?所以試著不要用分別心去掃地,而是把打掃當成每天必做的事情,養成固定打掃的習慣,這樣用心,掃地也是掃心地。這些實用的開示,令人深覺受用。



禪七期間,我們有一支香是到禪堂旁邊的溪裡面去出坡,清理溪中那些大大小小的石頭,疏濬溪水、割草、挖沙等,希望讓溪裡面的魚蝦眾生也能歡喜,我們也很有成就感,專注地工作著,體驗出坡禪。記得有另一支香,是到禪堂公園去經行,果如法師也親自走到公園上面的直觀平台,對著每一位走過去的學員,看起來彷彿是一直罵、一直罵,但是那種罵人的口氣,卻是充滿了慈悲的。記得我走過去時,剛好聽到法師道:「走也不是走、坐也不是坐,究竟是什麼?糊里糊塗的!」當時一聽,就覺得說的正是我,糊里糊塗的我正欠人罵呢!眼淚就掉下來了,心中的生死心也比較切了,提起話頭來也更有力了。這是菩薩的心,正是無情中的大有情啊!



果如法師在開示中也提到師公東初老人對他的種種教導(例如雨天故意弄髒地板再叫果如法師擦地板、在飯上吐口水卻要果如法師吃下去),從前曾覺得無情,後來才明白師公的教導方式正是一種「道情」,而非俗情。並告訴我們當時修行環境的惡劣,這些小故事聽來令人笑中帶淚,有很多教導當時看來甚至是很沒有道理的,若不是大根器者,應該早就跑了吧!但是聖嚴師父與果如法師竟能在師公東初老人如此嚴格的教導之下 在生活日用中一一超越,事相上用功,一方面又自己深入經藏,勤加自修,再來教我們,心中深深感謝聖嚴師父沒有跑掉,我們才有今天的法鼓山這麼好的道場可來修行。果如法師六十二歲,十二歲就出家當小沙彌,修行學佛已超過五十年,我們能親耳、當面聽到如此珍貴的開示,除了感恩之外,也要發願繼續精進。


虛空即使有盡,我願絕對無窮。學佛是生生世世的事,果如法師的開示令我們生起信心,也許路還很漫長,但不用管這一點,既然學佛,就好好努力便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