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體氣血不足 中醫調理有妙招


體虛,是人們身體不健康氣血不足的表現。長時間體虛會見底身體抵抗力易生病。體虛中醫分為四種,氣虛、血虛、陰虛、陽虛,表現為面白唇淡、神疲體倦、心悸氣短、自汗盜汗、大便溏瀉、小便頻數、舌嫩無苔、脈細弱無力等症狀。關於這四種體虛的具體表現有哪些,我們該選擇何種藥物治療,現在來做詳細的介紹。


氣虛 氣虛主要表現為少氣懶言、全身疲乏乏力、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欲不振、性功能減退等。


氣虛者需補氣,藥物可選用人參、黃芪、黨參等。食物可選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血虛 血虛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蒼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進補宜採納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食物有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黑糖、赤豆等。


氣血不足容易造成手腳冰冷,透過中藥調理體質,就能遠離冰手冰腳困擾。


台北市中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指出,今年冬天特別冷,對於陽氣虛弱的人是一大考驗。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有三,陽氣虛弱、陽氣鬱遏、氣血不足。經確診後,就可給予中藥調理身體,改善氣血不足,促進體內循環。 林在裕表示,利用中藥可補氣補血,達到雙補效果。如果症狀較輕,可嘗試服用八珍湯,要是連大熱天也手腳冰冷,可選擇十全大補湯,比八珍湯多了黃耆及肉桂兩個中藥材。


平常茶飲部分,林在裕建議,可購買粉光參(三錢)、黃耆(三錢)、紅棗(五至六顆)、枸杞(一錢)等中藥材,沖泡在500cc熱水中,五分鐘後即可飲用,具有補氣效果。


陳潮宗提供更簡易的補氣中藥茶飲--福圓茶,在1000cc 熱水中加入20公克龍眼乾。龍眼乾本身含有糖分,可選擇不加糖。另外,老薑加黑糖,煮成薑茶,也有補氣作用。


天冷,有人常吃薑母鴨、羊肉爐補氣血,讓手腳不易冰冷,不過林在裕提醒,常覺口乾舌燥、體質易上火的人並不適合食用這類食補。再者,感冒、高血壓以及孕婦則不適合以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來調整體質。


建議平常也可以多做些耐力性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心肺功能,包括練氣功、快走。如果手腳冰冷已經影響到睡眠、日常生活,可以泡溫泉,睡前泡泡熱水,不過這只是短暫的,入睡後可能又逐漸冷起來。


生薑保健法


以茶為藥消百病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氣血通暢 百病不生


掉濕氣的方法


巧吃大棗治百病()


健康小常識 椰子油   


鮮藕止血 熟藕補血


女性最佳補血養血法


持續八周速降膽固醇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10種人絕不能喝牛奶


簡單易學的捏脊療法


11個降血脂養生秘方


女性最佳補血養血法


糖尿病是怎樣找上你的


通五臟氣血 方法各不同


寒從腳下起 法使腳暖


養生漢方 讓您度過更年期


開三筋速治腰椎間盤突出


用蔥白治感冒等七小病


冬季防感十六個養生招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通五臟氣血 方法各不同


五個嚴重脾虛症狀需補脾


立冬健脾補腎養肝五妙方


花生是這六類人的 催命符


薑茶可讓您改善水腫與肥胖喔


喝糙米茶三天 能止癌細胞活動


認識穴道按摩 足太陽膀胱經


大同社大 掌心雷頭部舒壓法


按摩身體5部位 養生治百病!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督脈 華佗夾脊穴 足太陽膀胱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