皎如冰霜


 


楞嚴經卷七云:


 


阿難!汝問攝心?我今先說,入三摩地,修學妙門,求菩薩道,要先持此四種律儀。皎如冰霜,自不能生一切枝葉。心三口四,生必無因。


 


圓瑛法師註云:「阿難先問,欲攝其心,入三摩地,云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佛按定其意,總結云:阿難!汝問我攝心之法,我今先說四重律儀,即是入三摩地,指耳根圓通,初心修學,至妙之門。此妙門即四重律儀,是故求菩薩道者,要先持此四種律儀;身心皎潔,絲毫無犯,如冰如霜,如是則根本已除,以淫、殺、盜、妄四種是根本戒故,拔本必不滋末,自然不能發生一切枝葉。心三者,指貪、瞋、癡;口四者,指妄言、綺語、兩舌、惡口,皆為枝葉。然貪、瞋、癡屬大煩惱。今淫、殺、盜、妄,從心止絕,乃至一念不生故也。根本既除,則枝末無所從生,故曰生必無因,是則嚴持四重,稱為修學妙門者宜矣!」


 


如是四事若不遺失,心尚不緣色香味觸,一切魔事,云何發生?


 


圓瑛法師註云:「此絕塵決定遠魔。如是四事,若能持守,不令一念,漏落於四重中。則心常住戒,尚不緣色、香、味、觸諸塵事業,六塵舉四,可例知。正脈云:『塵依念住,念絕而塵何所依?魔托塵入,塵亡而魔何所托?故曰一切魔事,云何發生。』初正教持戒竟。」


 


若有宿習不能滅除,汝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哆般怛囉無上神咒。


 


圓瑛法師註云:「此正勸持咒。宿是宿生,習是惑業,習氣種子。溫陵曰:現業已制,自行可違,宿習難除,必假神力。今夫行人,好正而固邪,欲潔而偏染,隱然若有驅策,而不能已,宿習之使也。惟有神咒,不思議力,乃可滅除,故云汝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神咒。誦咒而曰一心者,有事有理:事一心者,以能持之心,持所持之咒,能所分明,相續不斷。理一心者:能持之心,全心是咒;所持之咒,全咒是心,能所雙亡,心咒不二,咒則是心,心則是咒。……」


--------------- 


常定讀後記:


讀完這一段之後,深覺持四重戒、一心持咒都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