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盧遮那佛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vDTswqdCZw&feature=related


嗡 南謨巴噶瓦帝     

桑爾多爾 嘎德

牟尼 素怛內 閏恩 雜雅  

怛阿 他 噶打雅

阿爾 哈德 桑恩 雅 桑巴達雅

怛雅他 嗡



殊達內 殊達內



薩爾 瓦阿 巴阿



叭殊達內 素底 叭素底



薩爾 更爾



阿瓦 忍恩



叭殊 達那 耶 娑訶


毗盧遮那佛咒



原名為《釋迦牟尼滅惡趣王根本咒》,亦名《滅一切惡趣王如來陀羅尼》此咒乃大日釋迦為諸眾生消滅定業而說,行者雖有諸佛不懺之重罪,如能誠心發露懺悔,如法念誦,亦能消滅,命終隨願往生密嚴淨土,或極樂世界。


 


毘盧遮那佛,梵文Mahavairochana,或Vairochana,原意是「 光明遍照一切宇宙萬物 」。 Maha為「大」之意,Vairochana代表「日」, 因此又名大日如來,或譯作盧舍那、遍一切處、光明遍照。 系「五方佛」(又稱五智佛、五禪定佛)之一,位居中央,象徵「五智」中的法界體性智, 是理智具足、佛我合一的體現 。 在密教中,毘盧遮那佛為釋迦牟尼佛的法身佛, 位階至崇,能放智慧之光,普照法界眾生, 化解無數障逆,成就所有事業,具有不可思議的無量功德。 毘盧遮那佛也譯為遮那佛,由於毘盧遮那的意譯是光明遍照、遍一切處、大日,所以佛也被尊稱大日如來。


 


據佛教《華嚴經》稱,在北方天空中有蓮華藏世界,是佛報身的淨土,也就是說,那兒只住著佛和菩薩,是個佛國 毘盧遮那佛就是蓮華藏世界的教主。 據說,毘盧遮那佛是持地菩薩的點化師。當時,正是毘盧遮那佛住世的時候,有一位信徒聽了佛說法以後,便發願要在他的有生之年為大眾修橋鋪路,從此他就經常逡巡於各地,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路毀則補,當他看到老人、小孩子負重走路時,便趕緊上去幫忙扛東西,一直把人家送回家門。有一次,國王設齋養毘盧遮那佛,那位信徒趕緊把佛要經過的道路修平補齊,然後恭恭敬敬地站在一旁。 毘盧遮那佛走過來,看見大路修得整齊平坦,感到十分高興,便伸出手摩著信徒的頭頂說:你發願修平道路,地平就是心平。你很快就能有證果的。信徒聽後,頓然開悟:自己的身體與世界及萬物並無差別,自己的本性坦然無染,也並沒有什麼存在。他於是證得了阿羅漢果,在下一世便修成了持地菩薩。


 


為佛之報身或法身。又作毗樓遮那、毗盧折那、吠嚧遮那。略稱盧舍那、盧遮那、遮那。意譯遍一切處、遍照、光明遍照、大日遍照、淨滿、廣博嚴淨。


據一切經音義卷二十一載:‘毗盧遮那,案梵本毗字,(中略)此雲種種也。



毗盧遮那,雲光明遍照也;言佛于身智,以種種光明,照眾生也。或曰毗,遍也;盧遮那,光照也;謂佛以身智無礙光明,遍照理事無礙法界也。’原為太陽之意,象徵佛智之廣大無邊,乃歷經無量劫海之修習功德而得到之正覺。



有關毗盧遮那佛,諸經之記載與各宗之解釋各異。


舊譯華嚴經卷二盧舍那佛品謂,毗盧遮那佛修習無量劫海之功德,乃成正覺,住蓮華藏世界(佛報身之淨土),放大光明,照遍十方,毛孔現出化身之雲,演出無邊之契經海。


梵網經卷上謂,毗盧遮那佛于百阿僧祇劫修行心地法門,成等正覺,住蓮花台藏世界海,其台周遍有千葉(即千世界),毗盧遮那佛化千身釋迦佛住千世界。於每一葉世界複有百億之須彌山、百億之日月、百億之四天下,及百億之菩薩釋迦坐百億之菩提樹下,宣說菩薩之心地法門。


觀普賢菩薩行法經謂,釋迦牟尼名毗盧遮那遍一切處,成就常樂我淨之四波羅蜜,住于常寂光土。其中,舊華嚴經卷二、梵網經卷上所說之毗盧遮那佛為報身佛,觀普賢菩薩行法經所說為法身佛。



法相宗立毗盧舍那、盧舍那、釋迦等三尊,稱毗盧舍那為自性身,盧舍那為受用身,釋迦為變化身。十佛名之中,有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之稱。


天臺宗亦立毗盧遮那、盧舍那、釋迦等三尊,然以之次第配為法身佛、報身佛、應身佛。華嚴宗立十身具足融三世間之法界身雲,而謂此三尊乃同一佛身。



在密教,毗盧遮那佛與大日如來同體,或為大日如來之別名,乃理法身、智法身不二之體,有除暗遍明之義。




南無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