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浴佛有兩種意義,一是人間很苦,釋尊降生給人間帶來希望,釋尊降生時,九龍來慶祝;龍到處行雲、降雨,而有所謂的「及時雨」,我們學佛信佛也能得到龍天護佑。第二個意義是,每個人都有成佛的可能,在開始學佛,成為佛教徒時,就等於一尊自性佛的降生。自性佛即慈悲與智慧,對眾人要以慈悲心看待,對自己則要以智慧來對待。釋尊降生天龍降水來沐浴,我們自性的佛出生,也要以佛法的水來灌浴,龍吐水清洗釋尊的肉身和色身,而我們聞佛法,就是用佛法的甘露來洗滌我們的法身慧命,也就是用佛法來幫助我們內心的慈悲、增長我們的智慧。今天我們在這裡慶祝佛誕,浴佛是對佛的紀念和尊敬,同時開發自己的慈悲與智慧。


 (上文轉引自:http://www.bauswj.org/baus/newsletter/1996/busn43.html)


聖嚴師父影片開示(影片長度約4分鐘):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開示-浴佛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NEr5_7zxUU


【聖嚴師父浴佛節開示】


引自法鼓雜誌網路版 210期 2007.06.10 出刊http://www.ddm.org.tw/maze/210/page2.asp

感念生命的二重恩


今天的「大願祈福感恩會」,富有兩層意義,一是慶祝兩千六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印度降生,一時空中出現九條祥龍作禮圍繞,為佛吐水作浴,於是有此「浴佛節」由來。

佛誕生後,為這個世界帶來了慈悲與智慧的光明,而我們為了感念佛陀的教法,感恩我們有幸能聽聞佛法、接觸佛法、修學佛法,因此每年此時都會舉辦「浴佛節」活動。

同時,今天也正是今年的母親節,這是一個感恩的日子。父母是我們的身生父母,佛則是我們法身慧命的父母,有了佛的出世,我們才能獲得佛法的滋養,才知道凡夫只要修行也有成佛的可能。而用什麼來修行呢?便是此生父母給予我們的身命,讓我們有了修行的工具;如果不具此生身命,我們是無法學佛的。

因此,不論是浴佛節或母親節,在在都是感恩的日子;感恩母親給了我們今生的人身,感念佛陀給予你我智慧的法身,兩者都是佛教徒的根本父母。我在這裡為普天下的父母祈禱,祝福他們每一位健康、平安、幸福、快樂。

如果父母已經往生,則讓我們用修行和祈福的功德迴向給他們,祝福他們在西方極樂世界蓮品高升,早日成佛、成為賢聖大菩薩,再回到人間來廣度眾生。但願諸位菩薩,除了藉由今日儀式感念佛的誕生,使世間能聞佛法,更勉勵諸位在平時生活中依遵佛的教法,自利利人,修學菩薩道。(講於二○○七年五月十三日國父紀念館「大願祈福感恩會」錄影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