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節的由來~法鼓山 聖嚴法師



 



 


法音清流・浴佛偈 (Audi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8A7xmWxzuQ&feature=related


 


浴佛節的由來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誕辰要舉行浴佛典禮,而又稱為浴佛節?據說是佛陀誕生之時,有九龍各噴香泉,為聖嬰沐浴,而佛陀出胎之後,自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口中宣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是說,他已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圓滿,即將在人間成佛,所以,不論在人間或天上,再也沒有勝過他的人了。講完之後,就恢復一般嬰兒的狀態。後人為了紀念他出生之時就確定了成佛的身分,所以每當他的生日,就模擬九龍吐水為他沐浴,以表示接受佛法,護持佛法。因此浴佛所用的佛像還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嬰兒相。
中國的傳說,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是在農曆的四月初八,可是南方像斯里蘭卡、緬甸、泰國等地,是每年陽曆五月的月圓日,稱為衛塞節;西藏另有傳說是,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成道、涅槃都是同一天。所以,對於佛誕日是那一天,並沒有統一的規定,將來也許可能多半採用南傳的說法,但是在日本是用陽曆的四月八日。而東初禪寺為了配合當地人的星期假日,原則上依據農曆的四月初八,實際上就是在這之前或之後靠近的星期天舉行。師父說,日期不重要,紀念佛陀的誕生才是重要,而更有意義的是集合與佛有緣的人,共同慶祝、齊聞佛法,一邊讚歎佛陀的出生,一邊相互勉勵,修學佛法,以期達到自利利人、利益一切眾生的目的。


~《金山有礦》法鼓全集


 


 


「其中最熱鬧的是橫濱孝道教團於陽曆四月初八舉行的「花祭」,其實就是紀念釋迦牟尼佛的誕生,我們國內稱為「浴佛節」。」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法鼓全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