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木的特性及歷史

 


榆木,素有榆木疙瘩之稱,言其不開竅,難解難伐之謂。其實,用現在的目光來看,老榆木更象一個善解風情的市場老手,不管是王榭堂前,還是百姓後院,都見它的瀟瀟佇立的身影,豪放爽朗的笑聲,點綴裝飾的才情。雅俗共賞的老榆木,以自己堅韌的品性,厚重的性格,通達理順的胸懷,佔據著市場巨大的份額,贏得了眾人一致的好評和讚賞!

榆木,榆科,榆屬,主產溫帶,落葉喬木,樹高大,遍及北方各地,尤其黃河流域,隨處可見。榆木木性堅韌,紋理通達清晰,硬度與強度適中,一般透雕浮雕均能適應,刨面光滑,弦面花紋美麗,有雞翅木的花紋,可供傢俱、裝修等用,榆木經烘乾、整形、雕磨髹漆、可製作精美的雕漆工藝品。在北方的傢俱市場隨處可見。
榆木與南方產的櫸木有北榆南櫸之稱。且材幅寬大,質地溫存優良;變形率小,雕刻紋飾多以粗獷為主。是木中的偉男,大丈夫。
榆木有黃榆和紫榆之分。黃榆多見,木料新剖開時呈淡黃,隨年代久遠顏色逐步加深;而紫榆天生黑紫,色重者近似老紅木的顏色。所以,北方傢俱以榆木為最大宗,有擦蠟做,也有擦漆做。榆木與其他材質共生,山西、山東、河北、河南等古傢俱大省隨時可見榆木傢俱的蹤跡。榆木傢俱製作年代跨度也大,從明早期至清晚期從未停止生產,其演變過程、地域特點都非常清晰。早期的榆木傢俱以供奉傢俱為主,比如供桌供案,形制古拙,多陳設在寺廟、家祠等處,因而才能保留至今。有一榆木雕制的木盆,無漆無飾,經長久撫摸和空氣氧化,包漿油亮奪目,木紋蒼老遒勁。百年遺物,完整無缺,撫之心動如酥。仿佛撫摸歲月滄桑的容顏。
現在市場上有一個說法,白木也可以收藏,是指明朝的榆木和清朝的楠木。但由於榆木的天然紋路美觀,質地硬朗,紋理直而粗獷豪爽,再加上榆木所特有的質樸天然的色彩和韻致,無不與古人所推崇的做人理念相契合。所以,從古至今,榆木倍受歡迎,是上至達官貴人、文人雅士、下至黎民百姓製作傢俱的首選。
就其歷史而言,從有了傢俱的時代開始,便有了榆木傢俱。榆木傢俱所代表的不僅是一種傳統,更是一種文化,一種品味,一種格調。所以,榆木傢俱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人收藏並玩賞。因此,在收藏榆木傢俱時,必須從工藝著手,雕工既要細膩,線條還要流暢;既要看品相是否完整美觀,還要看做工是否精細完美,如供桌用具的製作一般比較精細,其價值甚至要比一大件傢俱都要高。收藏家看它能否保值,主要有以下的考慮,一是形態美,傢俱的造型,無論繁複、簡潔,都要看它是否耐看。二是材質優異,原木材料可以長久保存,這樣,愈用愈溫潤。三是做工考究,典雅大方,清秀雋逸,審美意向好。當然要想得到一批雕工好、品相完整的古典榆木傢俱,也是難能可貴的。即便如此,若能擁有一兩件榆木傢俱,也足以點綴居室,蓬蓽生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