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睡時佛相伴

 




做為一個大乘修行者,我們的身體是修行的工具,是承辦眾生利益的工具。所以休息好,也是為了保護這個工具。我們在睡眠時也要發心。如果是帶著貪心、癡心睡眠,就是造惡業;如果睡前發心是為了休息好後能更精進地修行,這樣就不會造惡業,還會積累功德。


睡覺的時候不要直接躺下,先坐一會兒,觀察觀察自己:這一天當中是善的念頭多還是惡的念頭多,是造業的時候多還是行善的時候多?如果是善的念頭多,就把一天的功德總集起來做個回向;惡的念頭多,就向上師三寶發露忏悔。


躺下時,做吉祥臥,觀想上師諸佛都在枕頭上與自己相伴。剛入睡時,能憶念上師、佛陀的功德,也有一定的意義。然後把上師觀想在心間,安住於這種狀態中入眠。這樣入眠非常清淨和殊勝,在夢境中也會積功德。


很多人經常失眠,即使睡著了,也總做噩夢,心總是處在恐懼當中。一會兒擔心窗戶沒關好、門沒鎖好,起來看看,心沒有安定的時候。如果你把上師觀想在心間,上 師發光給你加持,然後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中,在上師三寶的光明中入眠,立即就睡著了,基本上不會做夢,即使做夢也是吉祥善妙的。真正學佛修行的人是不會恐 怖、不會孤獨的,因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都在圍繞著他、陪伴著他,十方三世一切龍天護法都在保護著他。


晚上睡覺,眼睛一閉,就到西方極樂世界聞法修行;早上醒來,又回到人間,隨緣度化身邊的眾生。這樣時時不離上師三寶的光明,既休息了,又積福消業、增長智慧了。如果我們每時每刻都能這樣觀察、調整自己的心,就會在輕松自在、幸福快樂中獲得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