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篆刻、人文與鬼故事──聆聽陳宏勉老師演講有感  文:陳潔民

一個大雨傾盆的週末,我冒雨去鹿耕講堂報到,聽陳宏勉老師講「書法與篆刻的人文精神」。若以佛教的立場而論,凡有殊勝的法會,必有龍天護法灑甘露來加持,雨勢滂沱,或許正是預言這是一場精彩的演講吧!

陳老師從介紹啟蒙他的吳梅嶺老師開場,並強調如果沒有遇見吳老師,就沒有今天的陳宏勉了。原來吳老師指導學生畫畫,給予很大的自由,就是這個自由,讓學生時代功課不甚理想的陳老師,在藝術天地裡找到了興趣、建立了自信,踏入了繪畫、⋯⋯書法、篆刻等藝術領域,從而領悟了自己的生命與人文的價值。

除了欣賞到很多典藏的篆刻與書法作品之外,也聽到許多奇聞軼事,更佩服陳老師的書法與篆刻的創作歷程,特別有趣的是,還聽了一個關於書印名家曾紹杰先生的「鬼故事」。原來陳老師曾幫已故二十多年的曾先生編了一本作品集:《曾紹杰二十世紀臺灣書印典範》,為表敬意,特別前往公墓祭拜,沒想到曾先生居然透過通靈人士,要求「審查」作品稿子,還把其中重複的部份一篇不差的挑出來,往生者還能自己「監製」,真是玄之又玄呀!

陳宏勉老師說:「寫書法就像打坐。」寫書法是一個安靜的過程,會讓人的心安靜下來。最近,我常常寫隸書,的確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靜心工夫。而篆刻,自大學畢業之後,就沒有再用過心,當時瘋起來的時候,真的是可以刻到天亮都不用睡。當年的熱情,今天在聆聽演講之中,彷彿又重溫了。聽一場演講之後,莫過於講者在語言與風範的展現之中,對於聽者到底產生了什麼樣的心靈與行動上的啟發,我深深感動於這一場令人心靈充盈的藝術盛會,也讓我對於書法、篆刻與人文的連結,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