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11時睡覺養肝膽隔天早起 熬夜不養生沒效率



 


五月之後天氣漸熱,各項考試也跟著來臨,考生在炎熱天氣作最後衝刺,不免心浮氣躁,昏昏欲睡。秀傳紀念醫院中醫師郭奕甫昨(十)日表示,傳統中醫理論注重養生及順應自然,老祖宗的智慧可以幫助考生度過「烤」季。


 


秀傳醫院指出,夏日的中醫養生之道,就是晚睡早起,晚上十一點到隔日三點,氣血注於膽經和肝經,是身體修復和肝臟排毒的睡眠黃金時間,書讀到十一點左右就去睡覺,寧可隔天早一點起床唸書,也不要熬夜,否則不養生也沒效率。


 


傳中醫部表示,中醫理論有所謂的「久視傷血」和「久坐傷肉,其中「血」和心肝脾有關,而「肉」則和脾胃有關,所以考生長時間坐著閱讀,耗損氣血,容易對心 肝脾胃造成傷害,而情緒壓力方面,太過生氣會傷肝,思慮過度會傷脾,悲哀的心情會傷肺,驚恐過度會傷腎。由此可知,考生的身心壓力會對臟腑氣血造成不同程 度的傷害。


 


郭奕甫表示,考生容易心神不安、煩躁、失眠,一般治療原則是補血滋陰,寧心安神,可以選用以紅棗、炙甘草、浮小麥為主方,再針對患者的體質和症狀隨證加味;暑熱耗傷元氣,人容易倦怠,可加強心復脈補氣的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等。


 


許多家長希望子女增加記憶力,處方中可加開腦竅藥材如遠志、石菖蒲;胃口不好的,可加健脾消食的藥,如山藥、薏仁、神麴;睡不著覺的,可加重寧心安神的藥,如酸棗仁、柏子仁、茯神;眼睛疲勞痠澀的,可加清肝明目的枸杞、菊花、決明子等。


 


建議考生飲食儘量清淡,多吃天然食物,不要增加脾胃的負擔;保持心情愉快使肝氣疏暢;適度運動可減少壓力、增強體力以應付考試。如果考生有喝咖啡或喝茶的 習慣,建議儘量在中午前喝,過了下午,就不要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以免晚上精神太亢奮,反而睡不著。考場若開放冷氣,應考時帶件薄外套,平時也要學著適 應冷氣房與室外的溫差。


 


熬夜、睡眠不足 易發胖


美國和瑞典兩項最新研究發現,如果你要想保持苗條身材,最好睡眠充足,不要熬夜。


新華社發自美國及瑞典綜合報導,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經常熬夜容易發胖,主因包括:晚上很難找到健康食品;「夜貓子」更傾向於選擇高熱量食品;晚上活動少,攝取的熱量無法消耗;當飲食和睡眠時間與生理時鍾不相符時,人們的胃口和代謝機制會發生變化,從而導致體重增加。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實驗也得出了類似結論:人們如徹夜未眠,其體內的能耗會降低,以及體內的饑餓激素GHRELIN會增多,進而導致肥胖。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九日在「肥胖症」雜誌的網路版上發表研究報告稱,他們追蹤研究了五十一名平均年齡卅歲的人,其中廿三人是「夜貓子」,他(她)們通常在淩晨三時四十五分左右就寢,早上十時四十五分起床;其他人作息時間正常,半夜零時卅分上床,早上八時起床。


 


研究發現,「夜貓子」平均攝取的熱量要比正常休息的人多兩百四十八卡路里,這些額外的熱量往往是從晚餐和夜宵中攝取的。


 


參與這項研究的健康心理學專家格萊澤說,如果每天多進食兩百四十八卡路里熱量而活動量又不夠的話,體重會很容易增加,其增長幅度會達到每個月 兩磅 (約合九公斤)。


 


研究人員指出,除了容易長胖外,在不正確的時間進食不健康的食品還會提高罹患中風、心臟病和腸胃失調的風險。這也表明,飲食習慣和睡眠方式相互影響,何時進食和進食什麼同樣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