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梭羅】《瓦爾登湖》摘錄-簡樸生活1


(致讀者)


不要只寫聽來的別人的生活,儘早寫一些自己的生活吧,樸實的,真誠的,像從遙遠的地方給親人寫的信;因為我覺得,如果一個人活得很真誠,他一定生活在遙遠的地方。


我相信沒有人會去削足適履,畢竟只有適合的東西才是好的。


(苦役之樂)


我曾見過多少可憐的不朽的靈魂啊!他們幾乎被這些重負壓垮,窒息得要死。


最讓人不堪忍受的是你做了自己的監工頭。人的神聖簡直無從談起!


既說不上不朽,更無神聖可言,不過是自己思想的奴隸和囚徒,不過是自己辛勞換來的一個名聲。比起我們對自己的私人評定,公眾的看法不過是一個軟弱的暴君。如何看待自己,這決定了,或者說暗示了一個人的命運。


眾人熙攘,寂寞而絕望地活著。所謂聽天由命,正是對絕望的肯定。從絕望的城市走入絕望的鄉村,你不得不用鼠輩的勇毅自嘲。典型卻不由自主的絕望,甚至隱藏在人類那所謂的游戲與娛樂之後。其間實則並無游戲,因為游戲是緊隨工作的。然而,不做絕望之事是智慧的一個特點。


 


--------------------------


【讀後感】


我們都是自己思想的囚徒,每日當自己的監工,要求自己做這,要求自己做那,沒有時間停下來,只是勞碌地為命運打轉著,寂寞而絕望地走向衰老、死亡,沒有智慧。---常定2011.0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