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是普遍的存在之(一)之圭峰宗密祖師 語錄

禪是很難表達的一種內心的世界,主觀的經驗,只有體驗的人才會明白,對於沒有體驗的人要想通過語言、文字、思考,加以說明解釋,還是如盲人摸象、鴨子聽雷,正如一般人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們介紹禪的內容,也只能夠用烘雲托月的方式,以說明雲霧來介紹月亮,無法直接指出月亮是什麼。今天用八個子題向諸位介紹禪的內容和現象。


禪是普遍的存在


禪既然是無法形容說明的內在體驗,它就不是一樣實質或有形的現象,但也可能就是所有一切所能被你接觸、發現或感受到的現象,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體驗到禪,說什麼也不是,如果已經體驗到禪,那就是處處都在,俯拾皆是。


所謂普遍的存在,它是宇宙萬象每個獨立的、個別的事實的存在。比如說,你不是我,人不是牛、水不是火、東不是西、上不是下。而且你對每一個個體,如果深入細微的分析,也有更多更多獨立存在的個體現象,這在佛法的名詞叫作萬法或諸法,每一法都有它的界限、定義、特性。對於一個已經有了禪悟經驗的人,面對著諸法現象,他會清清楚楚、明察秋毫、一目瞭然、次第整齊,那也就是如實的反映。這可從祖師們的語錄中得到證明:



圭峰宗密(西元七八○~八四一)禪師云:「鏡明而影像千差,
心淨而神通萬應。影像類莊嚴佛國,神通則教化眾生。」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悟後的人,心裡非常平靜。如毫無一絲漣漪的水面,像毫無一點纖塵的鏡面,他可以映現一切的景物而且毫釐不差,所謂如實的應酬。也就是因為心中無事也無物、坦蕩、空曠、明朗、絕對的客觀,所以能夠對於一切的事物都能恰到好處的應對處理。顯現在他心中的千萬種現象,不論美醜、善惡、陰晴、圓缺,無非是佛國的依正莊嚴。隨緣教化無量眾生,而仍能心無罣礙,因為自在所以稱作神通的妙用。


--摘自法鼓山修行電子報第四十八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