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上根信心  達賴喇嘛
 
 
身為一個佛教徒必須要深入經藏、廣閱教理,這樣才會成為真正的佛教徒,對佛所生起的信心才算是堅固、不共的信心。

對佛的信心有分兩者:一個是下根者的信心,一個是上根者的信心。
 
下根者的信心就是聽佛講的,他覺得不錯,他沒有透過任何深入的研究、還有探討,馬 上就相信了,這一種是屬於下根者的信心,我們就稱為叫做「不見理」而產生的信心,沒有依靠見理而生起的信心,這種信心很容易動搖的。

上根者的信心,它是怎麼樣的一種情況呢?我們叫做「依見理」而生起的信心,為什麼呢?因為上根者他在學佛的時候,不會說一聽到馬上就相信,而是聽到之後會去研究,到底佛陀所講的教理的基本是什麼?是由什麼而建立的?是由四諦而建立的。好!由四諦而建立之後,實際上的情況是不是如此?假使實際上的情況是如此的話,學這個教法對我有暫時的益利?或者有後世的益利?還是有最究竟的益利?會這樣去觀察。
 
他如實的了解,經由佛教會得到暫時的利益以及究竟的利益。他若知道由佛法的力量,可以永恒的斷除煩惱的話,他就會對佛生起更堅固、而且是非常與眾不同的、不共的信心。這種的信心我們就稱為上根者的信心,這一種的信心才是佛教徒真正需要的、所取的這種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