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與有】——華嚴遊戲三昧


善財童子第十二參來到四周環繞著湍流的沙渚上,參訪年紀相仿的自在主童子。善財見到他時,自在主童子正與一萬名童子,在沙灘上玩堆沙遊戲……

當我們習慣了人的語言,便遺忘了最初的語言——天地萬物共通的自然語言,是一切生命都能心領神會、和諧互融的無說之說。
⋯⋯
水的語言千變萬化,大海的廣闊形式猶如空間的敞開,河水的川流不息則如時間的流逝。但是對於專注遊戲的童子而言,時間是沒有意義的,河水的流逝只是一種自然現象,因此河水所傳達的真理,其實是「沒有時間」。

一條河在同一時間是遍一切處的,同時在源頭、在河口、在瀑布、在渡口、在山岳、在海洋……無所不在,而且,現在的一切,既不是過去的影子,也不歸屬未來,只有當下的存在。如果我們像童子一樣,全心投入每一次經歷,就能享受遊戲三昧之樂。

自在主童子以遊戲為修行、度眾的法門,而密行卻是持戒波羅蜜。他與一萬名童子的遊戲地點,是在四面楚歌的沙洲上,他們能玩得盡興,意味著戒律精嚴而身心放鬆,故能自在地體悟禪悅與法喜。人生亦是如此,必須以戒為本,才能歷事鍊心,否則不僅不能全身而退,反而被人間遊戲,輾轉輪迴生死河海。

變化無礙的沙,是最能透入虛空的媒介。沙的質地細緻而沒有形式,沙的可塑性不在於沙本身,而繫於堆沙者的內心;每一堆沙聚,都是一個世界,都是堆沙者內心世界的投射與延伸。

沙能在瞬間形塑成各種形象,這些形象也能在瞬間就被摧毀。轉瞬間的成、住、壞、空,童子們以遊戲的心情玩味其中,沒有不捨或感傷,他們領悟到:萬有可以隨著自己的心識而創造——心的空間有多寬廣,萬有的變幻就有多神奇。童子們因此發現了「空」與「有」的巧妙連結。

◇資料來源:《尋找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