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是自信,還是自負?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是自信,還是自負?




人幾乎都有自負、自滿的心,
佛教稱之為「慢心」,也就是自認為自己很了不起的意思。
這樣的人在和別人相處的時候,不是把別人看得過低,
就是把自己看得過高,因此很容易傷害到他人,
而成為彼此的負擔。

人之所以會自負,是因為他自恃在某方面比別人還好,
譬如才能、知識或人品,
因此在對待別人時,自然而然就表現出傲慢心來。
如果他又很受其他人的肯定,
並且不斷有機會往上陞遷,那麼他就會愈來愈傲慢。
但是人畢竟不可能永遠往上爬,
即使一直往上爬,也總有個頂點,
等爬
到頂點時,一定會往下坡走。
因此,自負對一個人並不好。



然而有慢心的人,常常並不自覺。
雖然有很多煩惱,可是不知道這些都是慢心所引起的,
譬如他們常覺得自己是自信而不是自負,
其實兩者是不同的。
自信是說有自 知之明,
也就是明白自己有多少才能、
能夠做些什麼事、達成什麼樣的任務。
而自負是自認為有這樣的能力,
但是卻不一定能夠做到。



我在東京時,
曾經遇到一位從台灣來的朋友,
他是政治大學畢業的。
他的同學有人做官當到次長,甚至是部長的,
因此很感慨地對我說:「法師,您曉得嗎?我很倒 楣啊!
時不我與,時運不濟,好運彷彿總臨不到我頭上,
所以我在東京只能放棄努力,乾脆隱姓埋名了。」
他因為眼看著同學、同輩的事業都很得意,
而產生一種失 落感,
其實這就是因自負所引起的失意。

如果是自知而自信的人,就不會這樣想了,
他們會說:「我有做這種事的能力,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能做得很好;
假使沒有機會的話,也沒有關係。
因為這不是 我能力的問題,而是因緣不成熟的關係。」
或者說:「有什麼事我就做什麼事,
不一定要做部長,我做別的事一樣可以做得很好。」
所以,自負和自信之間還是有差 別的。



因此,察覺慢心的關鍵,就在於是否存有比較的心。
一般來說,慢心是自以為比別人高一等的人才會有,
就像有的人會將事情的成功歸功於自己,
而將失敗歸咎於別人,認為做不好,
都是因為別人拆自己的台。

其實覺得自己比別人不好,
心理所產生的不平衡和失落感,也是慢心。
要知道,事情的成功是需要很多因緣來促成的,
不一定全都是自己的功勞。
因此,對任何事情 我們應該抱持是不是由我來做都好的態度,
如果不能做這件事,也可以改做其他事。
能夠如此,就能保持心裡的平靜和平安,也就不會起慢心了。



《放下的幸福:聖嚴法師的47則情緒管理智慧》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37&ClassType=1&CommId=27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