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何瑜伽?

 怎麼樣修止觀能得到相應呢?

 四種瑜伽者:一、信,二、欲,三、精進,四、方便。

 「四種瑜伽」是什麼?「一、信,二、欲,三、精進,四、方便」,這四種。

 一、信,這個「信」,這都是從開始用功修行的次第。第一個就是要有信心。對於這個法門,用這樣的方法修行,我相信決定可以成就的,要有這個信心,如果沒有信心就不行。比如說我們念大悲咒,這大悲水能治病,但是要有條件,你要有信心,沒有信心你還不行,還是不可以。說是現在修行也是,要有信心。

 第二是「欲」。相信了以後,就是自己要有這個意願,就發出來這樣的意願,我決定要這樣做,我要修行,我要修這個法門,這叫做欲。有了信,一定會有欲。你有幾多程度的信,就有幾多程度的欲,他們是成正比例的。

 「三、精進」。就是正式行動了。信、欲是屬於願,精進是屬於行,而這個行就是不可以懈怠,就是努力的去做這件事。信和欲有可能很容易具足,這精進就不容易,精進難一點。因為人容易有些障礙,今天這個人有事情打電話來,不能不去;明天那個人打電話來,不能不去;那就把修止觀這件事就得停下來,這是一個困難,很多人有這個困難。

 《高僧傳》有一個故事,一個出家人在深山裡用功修行,他在家的兒子來看他,他就用那個一個木板、一個藤條似的,打他的兒子。當然他兒子就走了。別人說是,你兒子好心來看看你,為什麼打?他說不可以不打。因為你若是對他好一點,他常常來看你,那有時間修行呢?這可見古人和現在人不同,不一樣。精進是難一點。這個信也容易,有欲還不是決定,欲和信是成正比例,有信就有欲,但是精進不容易,精進難一點。

 「四、方便」。方便是說這精進的方法。你怎麼樣去做呢?那就是戒、定、慧了。就是要受戒,然後就修止觀,就是這樣子。用這個為方便來滿足你的信、欲的願望。你想要得聖道,就是要用這樣的方法,以此為方便,才能得滿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