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8《公案一〇〇》p. 0207




【公案一百】通身是眼/聖嚴法師開示


 


通身是眼



道吾宗智問雲岩曇晟:「觀音菩薩有千眼,哪一個才是正眼?」雲岩答:「如人夜裡摸著枕子。」道吾說:「我懂了。」雲岩問:「你怎麼懂得的?」道吾答:「那個人通身是眼。」



眼睛有正眼、邪眼,也有肉眼、慧眼。正確的見解是正眼,歪曲的看法是邪眼,父母所生的肉眼是通過眼球的水晶體而視物,穎悟開啟的智慧眼則是通過沒有煩惱的心境,以純客觀的角度面對一切現象;智慧之眼也有深淺,淺的是客觀,深的是絕觀,它超越了自我中心的心理反應,以及自我中心的認識和判斷。觀音菩薩的正眼,便是智慧眼,智慧眼跟所謂千里眼及天眼,亦不相同。天眼是運用神通的力量見到遠處、隱處、隔離處、細微處的事物,以及預見尚未發生的情況,有智慧眼的不一定會有天眼,但它能夠為你打開心靈的門窗,以無得無失的心態來看待這個世界的形形色色。



佛說觀音菩薩有千眼,照顧一切眾生,究竟是哪一些眼?既有神通眼也有智慧眼!他用神通眼在同一時間看到千千萬萬人在千千萬萬處受千千萬萬種苦難,祈求千千萬萬種救濟;他用智慧眼配合慈悲心,恰到好處地因應他們、幫助他們。





道吾宗智所問觀音菩薩的千眼之中哪一個是正眼?既然是觀音菩薩,哪一個不是正眼?雲岩想把他的念頭撥轉過來,希望不要去揣測觀音菩薩有多少正眼,一切凡夫除了肉眼之外,渾身也能產生眼睛的功能。




比如黑夜裡睡在床上也能摸到枕頭,如果頭腦清楚,不需肉眼也知道那是枕頭;不論用身體的任何部分接觸,都會知道那是枕頭。因此,也可以說,普通人就可能通身是眼。




一般人以為「以耳代目」,不切實際,如果以肉眼、肉耳,的確不能毫無障礙地互相通用,如果是用智慧的心眼、心耳,倒是可以互用無礙的。佛說觀音有千眼,世人以宗教的信仰心,也把觀音菩薩塑造為千手千眼,其實他只有兩眼,也等於通身是正確的智慧之眼。


引自:http://ddc.shengyen.org/p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