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公案一〇〇》p. 0201




盲者係前盲,啞者係前啞/聖嚴法師開示



有僧問大顛寶通:「苦海波大浪大,應以什麼為船筏?」大顛說:「以木為船筏。」僧人問:「這樣就能得度嗎?」大顛說:「盲者依前盲,啞者依前啞。」



僧問大顛寶通禪師,該用什麼方法和技巧來通過生死煩惱的驚濤駭浪。我們常說佛法是苦海的慈航,能助我們駛向彼岸的樂邦和佛國淨土,但佛法究竟是什麼呢?很多人念經並未開悟,聽了佛法也未離苦得樂。僧人想,其中一定有竅門吧!因此開口問大顛。



大顛沒有說出什麼驚奇的、神祕的答案,只是順著問話者的口氣回答:「你用木頭做船筏,就可以通過苦海的大波大浪了。」木頭做的船筏只能通過普通的水域,對生死的、苦惱的、執著的苦海,哪能派得上用場?僧人不滿意這個答案,所以追問:你說用木頭做的船筏,豈能過得了生死煩惱的苦海?



其實,苦海是比喻,木頭做的船筏也是比喻,《金剛經》中便以木筏喻佛法,何謂佛法?佛說一切法都是佛法,又說非法非非法即是佛法,又說佛也未說一法;只要捨筏登岸,就度苦海,還要問什麼呢?


所以大顛只好說:「盲者依前盲,啞者依前啞。」他已經講得很清楚了,誰要過苦海,就用木頭做船吧!可惜此僧在發問之前不知道木頭做的船筏是比喻什麼,所以就跟瞎子一樣;現在已經告訴了他,還是不懂,等於指給他看,他看不到,豈不是瞎子?在佛門中不知戒律、不懂佛法的出家人,被稱為「啞羊僧」,此僧未發問前不懂佛法,聽了佛法之後,還是不懂佛法,豈不就是啞羊呢!在一般人之中,往往也會遇到類似的談話對象,你所講的和他想的,完全無法取得共識的回饋,不過不要緊,以耐心和恆心來溝通吧,頑石也會點頭,何況是人呢。


 


引用自:http://ddc.shengyen.org/p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