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道友之間應善護口業 作者:達真堪布

親朋好友、金剛道友在一起的時候,語言一定要隨順他人,要顧及對方的心情,不能總是爭論,最後雙方都不愉快。隨順他人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尊重。這樣做,對方也一定會歡喜。我們作為修行人,應該讓眾生歡喜,不應該傷害眾生。

如果是為了讓對方明白一些佛理,或者是為了幫助對方而去辯論是可以的。若是在沒有特殊意義的情況下,或是在惡意的狀態下,不能和他人爭論。現在很多人一見面就爭論不休,聚到一起就談論是非。如果說了一些令對方不愉快的事情,實際上也是造了一個很大的罪業。通過口造業非常容易,大家一定要注意。

尤其是金剛道友之間,一定要搞好團結,互相隨順,互相理解,學會圓融。尤其是經常在一起做事情,時間長了肯定會有意見不統一,甚至發生衝突與摩擦的時候,但是要立即懺悔,心裡不能留痕跡。金剛兄弟不是一般的關係,是生生世世的緣分。出現了問題,彼此讓一讓,忍一忍就過去了,不要針鋒相對、以牙還牙。

為什麼說一定要和睦相處,一定要齊心協力?因為若不是這樣,我們就沒有力量了。我們的力量就是心的力量,若是心能合在一起,我們的力量就會永遠在一起。大家的力量就像火焰,燒煩惱、燒業障,會非常猛烈。個人的力量就像火星,燒不了什麼東西。只靠個人的力量修行,成就是非常難的,所以共修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沒有搞好團結,沒有齊心協力的話,也是一種罪過。不要輕視這些。若是你真心想解脫,真心想成就的話,一定要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