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作家這麼寫道:「也許狼原本是仁慈軟弱的,它的牙只是為了吃草。也許偶然一次機會,它無心碰壞了一只羔羊。從此,人們都說它是狼,嘲笑它,欺侮它,迫害它。於是狼變了,變得只知道磨礪牙齒,捕捉和撕咬……由於得不到人們的寬容,狼不得不改變了本性;要是人們多一分寬容,也許狼還是善良的狼。」  

  寬容是什麼?寬容就是一種依託於博大胸襟的高尚境界。寬容不是放任和縱容,更不是消極的無所作為,而是尊重、信任、理解和溝通。「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有多少無謂的紛爭在寬容中消弭於無形!

  寬容就是忘卻。人人都有痛苦和傷疤,動輒去揭開,便添新創。忘記昨日是非,忘記別人的指責和謾罵,學會寬容和忘卻,生活中就會充滿陽光和快樂。

  寬容就是瀟灑。「處處綠楊堪系馬,家家有路到長安。」寬厚待人,容納非議,乃事業成功、人際和諧、家庭幸福之道。事事斤斤計較、患得患失,活得太累。難得人世走一遭,瀟灑最重要,寬容最重要。

  寬容是什麼?「一枝紫羅蘭被人踩扁了,卻把香味留在那人的鞋跟上,這就是寬容。」當新鮮的花瓣汁液染滿腳掌,聞見香氣的那一刻,我的心會忍不住哭泣,並會對身邊的一切磕磕絆絆地說一聲:「我原諒你!」

  放開了恨,擁抱了愛,世界便在心中,充滿了大自在、大智慧。

  《如意菩薩》裏有個故事。有一個小偷深夜到禪房裏偷東西,禪師發現了,怕驚動小偷,就一直站在門口等待,並把自己的外衣脫下來拿在手上。出來時遇到禪師的小偷正感到驚愕,禪師說:「你走這麼遠的山路來探望我,總不能讓你空手而歸啊!天氣涼了,你帶著這件衣服走吧!」說著,禪師把衣服披在小偷身上,小偷低著頭溜走了。看著小偷的背影,禪師感慨地說:「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他。」第二天,沐浴在溫暖陽光下的禪師一睜開眼睛,便看到他昨晚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衣,已被疊得整整齊齊,放在了門口。他非常高興,喃喃地說:「我終於送了他一輪明月!」

  寬容是成就事業的必須前提。一個人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有恢宏的氣度,從古至今皆然。在競選總統前夕,林肯在參議院演說時,遭到一個參議員的羞辱:「林肯先生,在開始演講之前,我希望你記住自己是個鞋匠的兒子。」"非常感謝你使我想起了我的父親,他已經過世了。我知道,我做總統無法像我父親做鞋匠那樣做得好。」林肯接著對那個傲慢的議員說:「據我所知,我的父親以前也為你的家人做過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腳,我可以幫你修好它。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但我從小就從父親那裏學會了做鞋技術。」然後,他又對所有參議員說:「對參議院的任何人都一樣,如果你們穿的那雙鞋是我父親做的,並且需要修理或改善時,我一定盡可能幫忙。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他的手藝是無人能比的。」此時,所有的嘲笑變成了真誠的掌聲。

  一位哲人說: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故天空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大小,故高山雄偉壯觀;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故大海浩瀚無比。天空因為容納了閃電和驚雷,才有風和日麗;森林忍耐了弱肉強食的殘酷,才有鬱鬱蔥蔥;大海包容了千萬條涓涓細流,才有一望無際。這是對寬容最生動直觀的詮釋。

  古人雲:「地之穢者多為生物,水之清者常無魚。故君子當有存含垢納汙之量。」伏爾泰也曾說過:「我們所有的人都有缺點和錯誤,讓我們互相體諒彼此的愚蠢,這就是自然的第一法則。」學會寬容,我們會更熱烈地親吻愛人;學會寬容,我們不再斥責頑皮的孩子;學會寬容,我們將真誠地聽取老人的嘮叨;學會寬容,我們會覺得天更藍地更闊,生活更美好。



http://big5.jiese.org/viewthread-2777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