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新反省睡眠在修行中的真義


 


佛遺教經:「汝等比丘,晝則勤心修習善法,無令失時;初夜後夜,亦勿有廢。中夜誦經,以自消息,無以睡眠因緣,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當念無常之火,燒諸世間,


早求自度,勿睡眠也。諸煩惱賊常伺殺人,甚於怨家,安可睡眠,不自警寤?煩惱毒蛇睡在汝心,譬如黑蚖在汝室睡,當以持戒之鉤早摒除之。睡蛇既出,乃可安眠;不出而眠,是無慚人!慚恥之服,於諸莊嚴,最為第一。慚如鐵鉤,能制人非法,是故常當慚恥,無得暫替。若離慚恥,則失諸功德。有愧之人,則有善法;若無愧者,與諸禽獸無相異也。」


 


宣化長老淺釋:


汝等比丘。晝則勤心修習善法。無令失時。初夜後夜。亦勿有廢。中夜誦經。以自消息。無以睡眠因緣。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第三是懈怠心:懈怠心也就是懶惰的另外一個名詞。


睡眠苦,一懶惰就想要睡覺,貪圖安逸自在。為甚麼好睡眠呢?就因為飲食不調。或者是吃得很多,就生出一種食睏,


吃完東西就想要睡覺。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古人說:「節飲食,驅遣鬼使。」人身體裏邊有三尸神,所以說:「你若吃得太多了,這三尸神的力量就大了,就會教你睡覺,教你睜不開眼睛。」節飲食,節就是節約,吃得稍微少一點,這時候睡魔就跑了,就沒有那麼多的睡眠。所以說:「節飲食,驅遣鬼使」,驅遣這睡魔。


懈怠心、睡眠,這是一種苦,為甚麼呢?


因為甚麼事情也不能做。天天就睡覺,把光陰都空過了,對世界上一點利益也沒有,對自己本身也沒有什麼利益。


所以你若想對治睡眠和懶惰,就要精勤,要勇猛精進,不停止的來修行。


所以佛才說:「汝等比丘」:


你們這一般的比丘和比丘尼、優婆塞和優婆夷。


「晝則勤心」:晝就是白天,有太陽的時候;勤心就是令你這個心不懶惰。


「修習善法」:要修習種種的善法。


「無令失時」:你不要把時間空過去,


正好用功的時候,你卻把它空過去了。


「初夜後夜」:初夜就是夜間剛剛開始,


後夜就是將要天明的時候。


「亦勿有廢」:不但白天要勇猛精進來修行善法,修習一切的善法,不要令時間空過。


就是連夜間一開始和最後的夜間,亦勿有廢,也不應該把時間都空過了。在中夜的時候,也應該誦經。


 


「以自消息」:這時候自己修行用功,


或者你太累了,可以稍微休息。


「無以睡眠因緣」:不要因為這睡眠的因緣,


睡眠的這種情形,「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使令自己的一生從生到死,都空過了,一點利益世間的事情都沒有做,


甚至一點利益自己的事情也沒做,把時間都空過去了。


所以要時時警惕自己,不要任性去睡眠。


常念無常之火。燒諸世間。早求自度。勿睡眠也。諸煩惱賊,常伺殺人。甚於怨家。安可睡眠。不自警寤。


「常念無常之火」:生死事大,人死時有個無常鬼來請你到陰間去。這無常鬼一來的時候,一點人情也不講,


一定要帶著你去見閻羅王。無常之火也就是這種,像火似的。


「燒諸世間」:它把世間所有的功德都給燒了。


「早求自度」:所以我們修道的人、信佛的人,應該早一點想法子令自己離苦得樂,令自己了生脫死,這叫早求自度。


「勿睡眠也」:不要儘貪睡眠,生死也不能了,無常就來了,那時候你想修行,也沒時間修行。所以說你不要睡眠,


你要求自度。


「諸煩惱賊」:所有煩惱的這種賊。


如發脾氣,發脾氣就好像有賊來偷你的東西。


「常伺殺人」:這種煩惱的賊,時時都在等著想要殺人。


「甚於怨家」:他在這兒等著你,比甚麼怨家、債主、仇家都厲害。


「安可睡眠」:怎麼可以以為睡眠是那麼好的一件事情,


而貪圖睡眠呢?


「不自警寤」:你自己不警惕自己!


為甚麼不早一點醒來,而不要在迷夢之中?


煩惱毒蛇睡在汝心。譬如黑蚖在汝室睡。當以持戒之鉤。


早摒除之。睡蛇既出。乃可安眠。不出而眠。是無慚人。


慚恥之服。於諸莊嚴。最為第一。慚如鐵鉤。能制人非法。是故。常當慚恥。無得暫替。若離慚恥。則失諸功德。


有愧之人。則有善法。若無愧者。與諸禽獸無相異也。


睡覺就好像毒蛇似的。你若是願意修行,就不要睡那麼多覺;多拜佛、多念經、多持咒,這是修行。


睡覺是越睡越愚癡,越愚癡越想睡,總覺得睡不夠,這個是修行的一大障礙,這叫業障,常想睡覺就是業障。


「煩惱毒蛇」:煩惱就是毒蛇,有如毒蛇。


「睡在汝心」:這毒蛇,你心裏總是離不開牠,不想和牠脫離關係,所以牠就睡在你的心裏。


「譬如黑蚖」:好像一條黑的蚖蛇似的,那也是一種毒蛇。


「在汝室睡」:在你家裏睡著。


「當以持戒之鉤」:那麼,你有這麼一條毒蛇在家裏,


怎麼辦呢?現在教你一個辦法,就是你要持戒,持戒好像一個鉤。


「早摒除之」:快點把蛇搬出去,不要教牠在家裏睡覺。


「睡蛇既出」:這條毒蛇既然出去,「乃可安眠」,這時候你想好好睡一睡,也就沒有甚麼關係了。那麼這毒蛇是甚麼呢?就是業障。業障它教你來睡,當業障沒有了,你才可以好好地睡一睡。


「不出而眠」:你若是業障不消,儘想睡覺,


「是無慚人」:是無慚無愧,不知道改悔的一個人。


「慚恥之服」:慚愧是自己覺得羞恥。這是慚恥之服,


好像穿上一件衣服一樣。


「於諸莊嚴,最為第一」:當你把業障消了,煩惱沒有,


這個就是莊嚴法相。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是由慚恥的衣服來莊嚴的,最為第一。


「慚如鐵鉤,能制人非法」:慚就好像鐵鉤似的,它能管著人,令人不要做非法的事。不是管著人,教人去做非法的事,它能管著人家不做非法的事情。


「是故,常當慚恥」:因為這個,所以時時刻刻應該生大慚愧心,生大羞恥心。


「無得暫替」:一時一刻也不可以廢止的,不可以沒有慚恥的心。


「若離慚恥」:你若是離開慚恥,無慚無愧的話,「則失諸功德」:就把所有的功德都失掉了。星星之火燒去功德之林。


「有愧之人」:有慚愧的人,「則有善法」:就有善法可修。


「若無愧者」:你若是沒有慚愧,像這一類的人。


「與諸禽獸無相異也」:和一般的畜生、飛禽、走獸沒有兩樣,因為飛禽、走獸不知道慚愧。我們人所以和禽獸不同,就因為有慚有愧,知道甚麼是對,甚麼是不對,對的就去做,不對的就改了它。這是對治懈怠睡眠的初步方法,也就是對治睡眠煩惱的方法。


 


 


昏睡百年眾人定要醒!


寒夜聽更殘 玉漏催人早


寶剎名山傳鐘鼓 篆香都熏滿佛前爐呀


世態淪亡日 蒼生難災時


我地功課未應沉睡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