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怎樣洗頭更健康?


  應該幾天洗一次頭髮?


  中醫建議:


  1.最好每星期洗三至四次頭。


  2.在戶外工作時間長的人和腦力工作者,可以適當增加洗頭次數,除此之外還要經常梳理,促進血液迴圈。


  有晚上洗頭習慣的人,要儘量改變晚上洗頭習慣,其次要在洗後擦幹頭髮,或者用電吹風吹幹,確保清潔、輕鬆、健康皆不誤。


  天天洗頭非但不能保護頭髮,還有可能對頭髮造成傷害。因為洗頭過勤會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徹底洗掉,使頭皮和頭髮失去了天然的保護膜,反而對頭髮的健康不利。


  西醫建議:


  1.最好隔天洗一次,這樣比較科學。


  2.有些做特殊工作的人,由於衛生要求,還是要堅持每天洗頭。但無論什麼人,清洗頭部的時候都要注意洗髮液的選擇,避免使用鹼性過大的洗髮液,最好加上護髮素。 


  洗頭前的準備工作


  將糾結的頭髮梳開,可從發尾處先慢慢梳開,再從發根部從頭梳至尾,甚至可以將頭朝下,從腦勺部往前梳開,讓發絲順暢、增進血液迴圈,執行清潔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洗髮就如同護膚一般,必須從基本的清潔工作做起,完整的清潔工作才能除去阻礙吸收養分的物質,後續的滋養動作才能有效吸收。


  首先,將洗髮水置於掌心,搓揉起泡後才抹於發上,由發根洗至發尾,並讓頭髮成自然垂下,使用指腹來輕推按摩頭皮各處,來回兩三次,接下來以流動的溫和清水徐徐沖洗,勿使用太燙的熱水,會導致頭皮過度乾燥。 


  潤髮、護髮不能省


  潤絲精、護髮素這兩種產品其針對的功效迥然不同,潤絲精著重保護,避免整燙吹風等化學作用產生的傷害,可天天使用,亦可著重於發尾的部分加強使用。


  至於護髮素是著重修繕的功能,修補受損發質,隔離紫外線的入侵,一週一次即可,由頭皮至發梢,揉進頭髮各部位,再使用清水沖洗乾淨。洗淨後,可用寬齒梳從頭梳至發尾,並用毛巾包裹頭部,讓護髮素的保濕成分得以完全發揮。


  深層清潔的的工作,可促進頭皮活動,亦會使人精神奕奕,徹底將頭髮掃除乾淨。


  到底什麼洗髮水好呢?


  一款好的洗髮水應該具備哪些東西?一款好的洗髮水必須具備以下幾個感性指標:幹滑度,刺激性,光澤度,反油性,抗頭癢,泡沫度,濕滑度等指標。


  教你如何鑒別什麼洗髮水好:


  1.光澤度好的洗髮水配方中會添加一些營養素。這類原料可以在洗髮時給予頭髮所需的營養成份,還可以在頭髮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使頭髮光澤亮麗。


  2.抗頭癢。洗髮水能達到洗頭後三至四天內不頭癢,這樣才能算好的洗髮水。


  3.刺激性。


  4.反油度,又叫出油度。


  5.泡沫度,泛指洗髮水發泡的能力,其中包括:大泡,小泡。  


  6.濕滑度。  


  7.幹滑度。幹滑度就是洗髮後等頭髮幹後有順滑的效果。


  洗髮後兩步讓頭髮很健康


  讓頭髮自然幹,是不是個好辦法呢?


  專家建議:


  一般來說不是很好。因為在頭髮濕潤的狀態下,毛鱗片是打開的,此時頭髮比較容易受損。如果在頭髮未幹透的情 況下睡覺的話,未幹透的頭髮和枕頭摩擦,可能造成毛鱗片的脫落和損傷。另外,未幹透的頭皮時間久了也容易產生細菌,會對發根造成一定負面影響。因此從頭髮 和頭皮的健康角度考慮,推薦使用電吹風從發根部徹底吹幹。


  把頭髮弄幹正確的方法是什麼呢?


  毛巾


  專家建議:


  由於頭髮濕的時候比較容易受傷,因此最好不要使用毛巾使勁地擦。在使用毛巾時,可以把頭髮夾在毛巾中間,讓它吸掉水分。頭髮比較長的人可以在最後用毛巾夾住發梢部吸掉水分。


  電吹風


  專家建議:


  用毛巾把頭髮大部分的水份吸收,且擦上保濕劑後,再使用電吹風。一般來說保濕劑會在頭髮上形成一層保護膜, 可避免毛鱗片受損。使用電吹風的時候,與頭髮保持10釐米以上的距離,使用時邊移動電吹風邊吹,讓頭髮各處均充分吹幹。一般的電吹風吹風面積比較小,只有 正面吹到風的部位才會幹,因此在使用的時候需要分別對發根、頭髮中部、發梢進行局部吹風。要注意的是,進行局部吹風時,時間不能過長,以免引起局部過度幹 燥。


  1 針對最難幹的後腦勺以下部分,電吹風不能停留在頭髮表面,要從內側進行吹幹,這樣才能有效吹幹發根部。


  2 吹幹兩側頭髮時方法同上


  3 最後吹幹頭髮表面。使用時從頭頂豎直向下吹,完成後會感覺頭髮更有造型。


  使用健康快幹電吹風,可將發根至發梢同時吹幹,防止過度乾燥,溫柔呵護頭髮。


  電吹風暖風和冷風的用法呢?


  專家建議:


  吹髮型時先使用溫風吹出造型,再用冷風定型。比如想讓頭髮有立體感,一般可在該部分從下往上用溫風吹,然後再用冷風冷卻,即可定型且保持較長時間。


  普通吹幹時用溫風徹底吹乾後,用負離子電吹風調節到冷風檔,從頭頂部垂直向下吹,一般可達到收緊毛鱗片,使頭髮呈現光澤效果。因此冷風和溫風請合理地分開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