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禪七心得】好容易 有幸福 2008/11/19

好容易 有幸福


◎陳常定


今年三月間,由於工作忙碌、壓力大、身心疲勞等因素,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本來經過幾個月的調養,情況已經有所改善,但是參加了此次教師精進禪七,卻發作得更嚴重。既來之,則安之,還是努力撐完全程,就當置之死地而後生吧!


炎熱的夏天,皮膚炎加劇,身心交迫下,反而讓我切身體會到一個道理:身體若放不下,心裡怎麼可能放下?後來,我開始不管身體,好好運用師父教的方法,雖然皮膚炎愈發嚴重,但我儘可能將念頭拉回到方法上,打坐便慢慢地進入情況。


很慚愧的,起初的妄想還是紛飛,糾纏不去,隨著一天天的禪修活動,我這顆躁動的心也慢慢安定下來,妄念任它來去、身體任它疼痛,不斷地回到方法上……。原來,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是我們不願放過自己、折磨自己、「纏縛」自己啊!這樣的「纏」七,讓我體會到:打禪七,就是來解脫纏縛住自己的東西,那就是「自我」,瞭解、放下自我,何愁不能自我精進呢?


清淨的七天禪修,如同身在淨土,學習放鬆身心,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不能看書、禁語、不准寫字,對擔任教職的我來講,是一種身心的休息。除了在此洗滌蒙塵已久的心靈之外,更學到不少環保的生活實踐方式,實用又可貴。一切照著規定的功課進行,平時在家難得那麼規律,十點安板、四點起板,一整天的禪修活動,除了八式動禪、早晚課、打坐、經行、瑜伽運動、師父開示、無相拜佛、懺悔感恩禮拜之外,還進行戶外禪,與大自然做心靈的交流。細心安排的每一樣活動,都讓我們領略禪七的滋味,我想,這就是師父常說的「好容易」與「有幸福」吧!


能夠參加這次禪七,實是莫大的福報啊!找回自己的初發心、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是我這次打七最大的收穫,有機會一定要再去打七!


(資料來源:法鼓雜誌22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