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宗薩仁波切談「只管打坐」 (下)







3、對心不忘失正念


4、對法即現象界不忘失正念。


有很充分的理由這樣講︰當我們說我,想我,執我的時候,所謂的我出不了以上四種形式,但情況不一而足,不同情況有不同的特點,有時候還會從三到四再到一這樣輪流變化。四樣東西最粗重的是色身,細微一點兒的是感受,再細微一點兒的是心念,最細微的是法。我們講色相,身的色相,指這個身體。很多時候所謂的我就是指我的身體,踩到我了其實只是指我的腳趾。色身在這四者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1、我們先提色相,對身體不忘失正念︰因為身的色相,所以餓了要吃食物,長了皺紋要涂乳液。這麼多時裝為身體所用,BMW敞篷跑車也是為色身準備的,它們不約而同地驅動我們去為身的色相去做事。


我們不斷向外尋求幫助我們這個色身。不管是著名設計師還是世界級名廚,借由外在的東西我們希望我們的色身活得很好。但不斷向外尋求幫助吸引了我們所有的注意力,本來尋求外在東西是想讓自身活得很好,但在此過程中我們卻把自身是什麼都完全忘記了。


而且如果我們一直倚賴外來幫助和外來資源,我們會一直在比較,一直在參考,


一直在盲目跟風模仿。這就是為什麼說加州男生外形長得都像施瓦辛格一樣(開玩笑)。在香港也會有同樣的現象,很多人都在模仿偶像。這樣做有很多過患,不要說心靈層面,就是世俗上的缺點也非常多,每個人變得非常無趣,大家變得一模一樣。都說要有個人風格,但前衛的事很少人敢做。所有的大都會樣子基本都一樣,所有的聯鎖店都像星巴克和麥當勞一樣無趣,世界上僅存的有趣的東西越來越少。在印度街頭,你會看到身上沫灰的印度人,隨地拉糞的牛車和街上耍蛇的小孩。這些有趣的事兒,在香港這樣的大都會是不會看到的。人們和城市都千篇一律,大同小異。所以以世俗的角度來看,我們失去了對色身狀況的覺醒,不知道自己色身的狀況,也就變成了很無趣的人。


2、對感受不忘失正念。以靈修的層面來講,我們失去了真實無欺的心境。當我們只管打坐時,在這時你應用了維持色身覺醒的方法,慢慢覺察到身體狀況,你會發現哪怕小拇指動一動都是不可思議的現象。你會發現鼻子下面有兩個洞真是一個傑作,你會逐漸感知身體是什麼情況,究竟發生了什麼﹗而我們大多數人現下可能把自己有兩只手這件事兒都忘了。你還會體驗到身上的襯衫和襪子帖在皮膚上這一剎那的感覺。細微的感知和覺醒,只要你堅持只管打坐這樣修下去就都會擁有。更為重要的是你開始知道身相感覺是一分一秒,一剎那一剎那改變的,它永遠不會呆在定點。現下你才開始了解什麼是真正的你。


3、對心不忘失正念。簡言之這個心就是心念,大部分時間我們不知道自己心念在干嘛,但透過訓練,逐漸你會知道。


4、對法即現象界不忘失正念。法即現象界的現象是什麼,我是男人不是魚,我現下坐在椅子上,把鞋子放在那一邊,我是行政總裁,我是失業的人,我的女兒以及我的媽媽等等。對一切的現象能夠真正了知這很重要。但並不是說一定讓你接納這些現象,而是指我們要了知這些現象。它們每剎那都在改變,不只是分秒改變,還依存外緣改變。現象這個主題講起來深廣的很,我們可以舉個有關現代社會問題的例子來闡述︰現代的父母對孩子期望很高,讓孩子做這個學那個,小孩對父母親也同樣要求很多,成天讓父母做這個買那個。那麼,期望這件事跟了知現象就是完全相反的東西,一旦有了期望就沒有正念,父母認為孩子就應該達到我的期望,孩子也認為父母就應該這樣滿足我,他們都活在期望裡。假如突然出現個陌生人像父母親一樣甚至超出了父母對你的關愛,你是不是會因為沒有期望反而產生懷疑和害怕的感覺,認為這人居心不良,反倒不知如何接受這種關愛呢?所以期望是很大的議題,現象也是很大的議題,民主的現象也一再說明,當人們心目中有了期望,民主也就不再會有用了。不只是期望,連恐懼也一樣,一旦你對某個東西有恐懼,不是高估了它就是低估了它,這些就是你對法對現象不了知,因此就會出現這些問題。


所以上述這四念處,先從深知身體做起,最後要了知法即現象。


第八種︰正的專注


我們不論做何事用什麼方法,都要對所做的事產生某種程度的專注心。散亂的心不會成就任何結果。剛剛闡述的是有關只管打坐主題的八正道。


目前為止,我講的話已經夠多了,佛教裡面90%的內容來自非言談的模式,但我看得出覺醒的價值所在,這次講到的覺醒不僅是絕對層次的覺醒,也是相對層次的。像對老虎滅絕現實的覺醒,很多人非常努力拯救老虎,我非常隨喜,作為佛法的追隨者我們有個商標和品牌,就是非暴力和緣起。我請求大家都能有此覺醒,不管花多大努力一定要增加大家關注和覺醒,這就是很好的善行。包括跟別人宣傳,在車上貼貼紙,吸引別人的注意力等等。愛,慈悲和菩提心的理論一定要實際應用出來。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所以請大家預防剝奪這種美麗動物(老虎)的行為,不僅老虎,整個地球上的動物都依靠我們,少用塑膠的東西,自備馬克杯,不要浪費紙杯,女士刮腿毛時把水龍頭關起來,洗澡用太長時間也不會讓你洗得更乾淨,刷牙不要讓水一直流,自備筷子,這些都是我們這一生可以做到的事情。如果你認為一生不應該只做這些,應該有更崇高的東西,那就要有超越合理邏輯世界的渴望,要超越4加4等於8,要欣賞心的力量﹗為什麼要上長春藤大學,念書念的要死要活的好不容易找到工作,5點起來第一個到公司,呆到最後一個走,只為做給別人看。一個月的長假期兩年前就要訂,甚至連機票旅館都提前訂好,為什麼讓生命這麼空虛活得像機器人,卑躬屈膝向物質社會投降呢﹗


中國和印度號稱是經濟正在崛起的大國,我不知道如何評價此事,即使中印兩國不犯那些已經崛起了的大國所犯的錯誤的話,我對此事也不抱什麼樂觀態度。我不認為突然有那麼一天人們會自覺地從貪婪中得到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