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吉凶法


葬書》曰:「土高水深,鬱草茂林。」《雪心賦》曰:「脩竹茂林,可驗盛衰之氣象。」《青烏經》曰:「草木鬱茂,吉氣相隨。」土之高厚,得地氣之旺盛。草木猶如毛髮,土肉盛厚,水足體健,自然青翠鬱茂。且山間、平洋均植以樹障,以避風寒,以維生機。故知,草木旺盛,地氣必厚,地脈必隆,其宅必發。反之,竹、樹枯敗,宅運必衰。


但植樹應依五行之衰旺植之,以免犯煞。植樹障得以遮形避煞,乃最具效之法。楊公曰:「唯有下砂救得人,世代不教貧。」廖公曰:「問君看地如何富,下山來相顧;問吾看來如何貧,下砂順水奔。」以樹障遮蔽形煞,改善下砂之不足。前已詳明。


若北方無丘陵,須植杏李。    若東方無流水,須植桃楊。


若南方無低地,須植梅棗。    若西方無往來,須植梔榆。 


若栽植不當,東杏西桃,北棗南李,栽植失宜,謂之邪淫。


    植柳九株以代青龍;植榴七株以代白虎;植桂九株以代朱雀;植榆三株以代玄武。


    俗言:「宅前不種桑,屋後不植槐。」三槐於古時象徵司馬、司徒、司空之官位,又稱三公,位人臣之極。故應以代表官位吉祥之樹,植於宅前,而不植屋後。古代對男女不正常之約會稱為「桑中之約」,且桑與喪音同,故宅前不可植桑。


另有植樹之吉凶如下:﹙佛隱著《風水講義》﹚


樹木彎抱,清閒享福;門前桃杏,貪花酗酒。門前垂楊,披髮懸樑;獨樹當門,寡母孤孫。


排株向門,蔭庇後昆;門前突株,掏摸穿窬。門對林中,災病多凶;門前雙樹,畜傷人癒。


大樹當門,六畜不存;獨樹平禿,二姓不睦。斜枝向門,哭泣喪魂;大樹古怪,氣痛名敗。


高樹般齊,早步雲梯;高樹戌方,火燒目盲。樹下腫根,聾盲病昏;竹木迴環,家足衣綠。


大樹枕旁,必多驚惶;左樹右無,吉少凶多。右樹紅花,嬌媚傾家;左樹重抱,財祿常保。


樹屈駝背,丁財俱退;枯樹當門,火災死人。樹枝藤纏,懸樑翻船;綠樹寬隈,長房發財。


樹損下邊,足病連綿;屋頂枯樹,必出寡婦。大樹壓門,無女少男;果樹披左,雜病痰火。


園植大椿,家業不振;樹頭向外,必遭徒罪。樹頭垂水,必招人溺;兩樹夾屋,定喪骨肉。


樹似伏牛,孀居病多;左樹三五,夫婦相剋。蕉樹當前,寡婦堪憐;椒樹當扉,氣痛惹非。


門前有槐,榮貴豐財;旁樹轉彎,財祿清閒。後樹重疊,發秀發財;四圍樹齊,田遍東西。


左樹彎轉,富貴功名;左樹重障,財祿興旺。前有死樹,失財倒路;右樹白花,子孫零落。 


桑柘樹宜植壬、子、癸、丑方;松柏樹宜植寅、甲、卯、乙、庚寅、辛卯方;


楊柳樹宜植丙、午、丁、未、壬午、癸未方;石榴樹宜植申、庚、酉、辛、庚申、辛酉方;


大樹林宜植辰、巽、巳、戊辰、己巳方;平林木宜植戌、乾、亥、戊戌、己亥方;


榆柳樹宜植東方;寅、甲、卯、乙屬春木。棗杏樹宜植南方;巳、丙、午、丁屬夏火。


枹楢樹宜植西方;申、庚、辛、酉屬秋金。 槐檀樹宜植北方;壬、子、癸屬冬水。


桑柘樹宜植西南方;未、坤方屬夏季土。照此栽種,則得位榮華,福祚綿長。


凡陽宅能照此栽種,則得位榮華,期福祚綿長。


青江子.魏武寧說:「樹之枝葉稀疏尖聳者,屬陽;繁濃闊厚者,屬陰。獨陽出頭者,剋妻;孤陰出頭者,傷夫。」、「樹生於地,莫不有金木水火之氣,以成金木水火之形,氣與形具,理亦寓焉,人與物氣原相通耳。……樹有是氣,人亦如是氣;樹有是形,人亦如是形,其感召無二理也。豈曰樹本無情,可渺小而忽之哉?」、「門前明淨無遮蔽,宅後偏宜綠樹濃;繁茂四時形不露,安居久遠祿千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