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有一人,共他相嗔,愁憂不樂。


有人問言:汝今何故愁悴如是?


即答之言:有人毀我,力不能報。不知何方可得報之?是以愁耳。


有人語言:唯有《毗陀羅咒》可以害彼。但有一患,未及害彼,返自害己。


其人聞已,便大歡喜:愿但教我。雖當自害,要望傷彼。


世間之人亦復如是。為嗔恚故,欲求《毗陀羅咒》用惱於彼,竟未害他,先為嗔恚,反自惱害,墮於地獄、畜生、餓鬼。如彼愚人等無差別。


 


從前,有一個人,和他人有仇恨,終日憂愁,悶悶不樂。


有人問他說「你現在是何原故,憂愁、鬱悴得成這個樣子?」


他便回答說「有人毀謗我,我的能力小,不能報復,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報復他,所以:為這件事憂愁著。」


有人告訴他說「這只有一種『毘陀羅咒』,可以害死他!但是:這有一個缺點,那就是:還沒害到他,就會先害到自己。」


他聽了之後,非常高興的說「但願你能教我!雖然:會傷害自己,但我也不在意,只要能傷害他就好!」


因為瞋恨的原故,想求「毘陀羅咒」,用來惱害於他人,畢竟未能傷害他人,已先被自己的瞋恨,惱害了自己,墮落在地獄、畜生、餓鬼,三惡道之中。


這就像那個愚笨的人,害人害己一樣,沒有什麼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