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善可陳】四種念佛    (懺雲法師開示)

 

念佛方法有四種:第一、實相念佛,第二、觀想念佛,第三、觀相念佛,第四、持名念佛。

第一、實相念佛。
實相就是真實相。世間的生滅相,都是虛妄的;不生不滅的相才是實相-----真實的相。不生不滅的心也叫本來面目,本來心裡的真實相,不是我們面上那個本來面目,而是心裡的本來面目。

實相念佛,就是禪宗參無生的心,也通於教下空觀,觀無生的心。這一念心,就是佛性,和佛平等平等。觀這一念無生、不生不滅的心,就是實相念佛,這是念自性佛。

第二、觀想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南」字念起,「無」字還沒有念到;「無」字念起,「南」字過去了;「無」字念起,「阿」字還沒有念到;等念到「阿」字,「無」字又念過去了;念到「阿」字,「彌」字還沒有念起……如此這六個字不停地往下念,不停地剎那剎那過去,沒念的是未來的,所謂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佛號念起來都有過去、現在、未來,都不可得,何況妄想,妄想更不能起了。

這在天台宗講是空的,「空觀念佛」。雖然佛號都是空,過去、現在、未來的心,過去現在未來的佛號皆不可得;可是我們念的是萬德洪名,不是罵人,不是打妄語,念一句佛號有無量功德,是無上正等正覺的覺者的名號,很尊貴啊!所謂「得一善,拳拳服膺」,執持名號把握住,不要從心裡掉下去,就這麼念,知道這一念佛號念好了,可以了脫生死,這是「假觀念佛」。

「中觀念佛」知道佛號都是空,空而不空,我們念的是萬德洪名;雖然念的是萬德洪名,可是也念念地過去;這樣念下去,一念萬年、萬年一念,我們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平等平等,這就是「中觀念佛」。這是按著天台三觀教理,觀想念佛。

再者,持名念佛。
觀想念佛也需要持名。我們現在處在動盪不安的世界、人事紛紜的社會、與吵雜的環境中,把握不住實相,可是能體會實相,再持名念佛,才可以。就像溪水,連日驟雨,水從上面流下來,波濤洶湧,要想過溪,一定踩著石頭,或是有橋才可以,不然給溪水沖倒了。我們雖然觀到實相、觀到心地,而人事紛紜、噪音、攪擾,不容易把握住,這時候就是執持名號、念佛,還勉強可以把握住,所以,最重要還得要持名。實相念佛也要持名,天台三觀觀想念佛也要持名,不然也很難觀得好。

再者,觀相念佛。
看著佛相就是觀佛。心裡種種的妄想;一會兒想明天早上做什麼?一會兒想圓滿了做什麼?下山做什麼……,觀佛的時候,這些妄想哪能起得來?我們一邊觀相,一邊持名;一邊持名,一邊再觀相。

所謂心猿意馬,就像馬要跑,你弄個繩子把牠脖子拴起來,拴著還要跑,把馬肚子再弄個繩子拴起來,以至於馬尾巴也拴上。猴子也是,把牠脖子拴上,牠還亂跳、亂跑,再把牠腿拴上、手拴上。我們凡夫的心理,亦復如是,只是持名念佛,還有妄想,那就觀相,觀佛的相往下念較比好,所以觀相念佛,也不能離持名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