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有情】愛樁未拔 難生淨土    截流大師

現今的淨業學人,終日念佛懺悔發願,而西方淨土還相距遙遠,往生沒有保證,這沒有其他的原因,只是由於愛欲的樁子沒有拔去,情執的纜繩還堅牢的緣故。  

如果能將世俗恩愛視同嚼蠟一樣感到索然寡味,不管忙閑動靜,苦樂憂喜,靠著一句佛號,像依傍須彌山一樣,一切順逆境界不被其動搖。

有時或感到精神疲懈,惑業習氣現前時,便奮力提起一念佛號,如倚天長劍,使煩惱魔軍無處逃竄;又像是洪爐猛火,使無始以來的情識銷熔得淨盡無餘。 

如果能這樣念佛,此人雖然現在還身處在五濁世界中,可整個精神氣質已經坐在蓮華國裡了!又何須等待阿彌陀佛垂手接引,觀世音菩薩前來勸駕,才相信自己往生了呢?

【原文】

念今時凈業學人,終日念佛懺罪發願,而西方尚遙,往生弗保者,無他,愛樁未拔,情纜猶牢故也。

若能將娑婆恩愛視如嚼蠟,不管忙閑動靜,苦樂憂喜,靠著一句佛號,如須彌山相似,一切境緣,無能動搖,或時自覺疲懈,惑習現前,便奮起一念,如倚天長劍,使煩惱魔軍,逃竄無地,亦如紅爐猛火,使無始情識,銷鑠無餘。

此人雖現處五濁之鄉,已渾身坐在蓮華國裡,又何待彌陀授手,觀音勸駕,而始信其往生哉?
——截流大師《淨土警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