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愛如父的黃薌谷老師:

驚聞您已經於2016/12/11晚上11點多離開了我們……您這一生以書道修行,淡泊名利,謙和待人,寬容大度,您對我的影響,不只是書道,還有您以身作則的高尚人格!

老師,讓我再叫您一聲老師!……剛才到您靈前致意,看著您相片中微笑的神情,一如以往與我們談笑風生的樣子,相信您已經離苦得樂,心無罣礙,解脫自在!

與老師聊天時,我常說您是個有福的人,因為您的為人處世與內在涵養,妻子賢淑、子女孝順,連媳婦都像女兒一樣親近,是一個多令人欣羨、美滿和樂的家庭啊!這段期間,看到家人非常辛苦地照顧您,真的非常感動!我相信您一定是因為不忍心他們的辛勞與苦楚,所以選擇這麼快離開,因為您平日就總是為人著想,是一位疼惜後輩的仁慈長者啊!

住院十二天期間,全家人都陪在身邊,讓子女能為您盡最後的孝道,大家也能慢慢有心理準備,接受您可能會離我們而去的事實,心無遺憾。在住院過程中的煎熬與病痛之苦,也許您早就想要離開了,但是您又多留了幾天,讓許許多多想見您最後一面的親友、學生們,都能滿願……雖然家人與學生們都不捨您的離開,但是更不捨您受病體折磨……如今您已經解脫病苦了,如同您送我的墨寶「真空無礙」,也如我們常聊起的莊子那般逍遙自在了!

在果慨法師的「佛教徒的生死觀」影片中提到:「人生若能無悔,臨終那一刻必能安詳往生,但我們怎麼讓自己人生無悔呢?聖嚴法師告訴我們『人生的價值則在於奉獻,自利利人,安己成人,增長福慧』,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給人快樂、給人安心,臨終時,必能心安無憾!」黃薌谷老師,您就是這樣子的一位長者!我也相信您此生心安無憾,因此走得安詳!

老師,您還記得我們一起討論聖嚴師父的偈語嗎?「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您說這真是最高超的境界了,也說您非常嚮往,也非常欽敬聖嚴師父。我們平日常一起討論佛法,天南地北閒聊,您常說把我當成自己女兒一樣,家父早逝,沒有父親的我,真的很感念您對我的疼愛,雖然只跟著您學了三年半,您教給我的一切,卻讓我受用無窮!我想,最好的懷念老師的方法,就是將您的書道精神延續下去,學生也會繼續鑽研書道,您的教導,永誌不忘!

猶記您本來發願要在法鼓山新年普佛法會來寫聖嚴師父法語與大眾結緣,還說要把我們薌風書藝會的都找來一起寫,此願今生是未能實現了……此生您寫了許多心經、大悲咒與大眾結緣,名義上雖非佛教徒,卻已經將修行落實在生活中!相信您發的善願,也將會引您來生與佛有緣!所有的人都感念您的恩德,請您萬緣放下,這一生的任務已經完成了,而您這輩子沒有完成的心願,就請您乘願而來,下一生再來行菩薩道吧!

學生已請法師在法鼓山德華寺為您點四十九天的佛燈,並於早晚課時誦經迴向,願諸佛菩薩護佑您光明長伴左右,如果您想到西方淨土就跟著阿彌陀佛,如果您想到天國,希望這份祝福也能指引您到想去的美麗新世界!

聖嚴師父說過:「唯有生者安,亡者才會安。」佛教徒的生死觀,總要一句便是聖嚴師父所開示:佛弟子最大功德是「如說修行」。一切功德皆迴向佛菩提。我願如說修行,也願大眾如說修行!大家的心能夠安定平和,老師才能安心離開,願諸佛菩薩護佑老師的家人、親友、學生們,都能健康平安快樂!南無阿彌陀佛!

敬愛的黃薌谷( 黃建榮)老師!您以生命最後一程示現無常,讓我們更懂得惜情、惜緣,珍惜人生。願您安息!我們永遠懷念您!

學生 陳潔民 合十祝願2016.12.12

15355628_927650750668047_239086079311874499_n.jpg

15380547_927650584001397_5767813235898221157_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薌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