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星光燦爛】--我的禪修與飯水分離心得 2014.01.25  文:陳潔民
 
晚上去法鼓山禪坐共修回來,今天果雲法師來開示,希望大家分享學禪修有何好處、自己學禪後的改變,與自修和共修的差別。
 
後因無人舉手,所以我主動舉手分享心得,我提到自己從小有點自閉與極度的完美主義,學習禪修之後,對於一些外境與無常的變化,能以較為冷靜的態度去處理,個性也變得比較活潑開朗。特別是之前因為生活壓力之故,曾得到異位性皮膚炎,看醫生都沒有用;經過這幾年學習禪修,調適自己的個性,這難以根治的疾病也痊癒了。
 
我也以孔子為例,從前讀論語時,不知道孔子為何說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等……,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上了四十歲之後,收到白帖子的機會比紅帖子多了,身邊認識的人也漸 漸因為無常而離開這個世界了,四十歲之後,特別感受到無常的催逼,也體認到人生無法重來,也無法由自己安排;再者,經過生活的歷練之後,看待人生的角度更開闊了,也看得更明白了,對於很多事情的因緣果已能了然於心,所以才會說「四十而不惑」。
 
不惑之後,進一步當然會去思索自己來這個世間到底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們去做,因此「五十而知天命」,因為漸漸能平常心,也就會進展到「六十而耳順」,聽到是非也較能平常心以對,聽什麼話也就都順耳了。孔子的智慧真如山海令人欽佩,而他所說的論語內容,也有很多跟佛法相通。以我這個中文系背景的人,因為學習了禪法,我感覺更能深刻地體會到孔子所言了。自己學禪修之後,有這麼多的改變,得到這麼多的利益,因此,我也希望把這麼 好的禪修方法分享給大家,不只是自己受益,希望也能幫助周遭的人。
 
至於自修與共修的差別,我認為在家自修,若不是禪修多年的人,大概很容易放逸,沒有共修的同參,也容易獨學而無友,致使難以進步;共修的好處,就是來道場看到許多精進的師兄姐,便能見賢思齊,又能聽聞法師開示,有人可以請益與互相分享心得,也能讓道心更加堅固。
 
果雲法師還跟我們分享了一支ppt「不管對方是不是淑女,我一定要做一個紳士」……這就是對於自我價值的堅持,不管別人怎麼做錯,我們一定要自我要求自己做正確的事。
 
共修之後,跟果雲法師分享了一些飯水分離的體驗,剛好帶了一包自製的烤餅,供養法師,也鼓勵法師做更標準的飯分,也建議他平日吃飯時,從 最乾的食物先吃,例如先吃白飯,再依序吃較乾的菜、較溼的菜,吃的時候把水分儘量過濾掉,這樣即使是吃別人煮的,也一樣可以做飯分。基本上中午以前不喝水,只吃乾的食物,午餐與晚餐的飯前飯後各間隔兩小時,再喝水或其他飲料,就可以做好基本的飯分了。
 
法師問起我飯水分離近一年半的心得,我說身體變得更健康了。他也問我飯分有沒有舉辦講座,我說有免費的講座,只要有合適的場地,再邀約一些有興趣的菩薩來參加,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請八正文化與羽田氏師兄來跟大家分享飯分的經驗與心得,再加上烤餅製作與品嚐,一定能使很多人受益。我也跟法師說,我會堅持飯分,是因為受到飯分理念的感動,飯分者願意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放棄自己的口腹之慾,來促進自己的身心健康,這 樣就能夠少看醫生、少浪費醫療資源,把健保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而我們自己也健康了,這是生活環保,也是心靈環保,很符合法鼓山聖嚴師父提倡的理念,何樂而不為呢?
 
法師回去之後,一些師兄姐留下來做義工,擦拭佛桌與佛像,有許多細部的地方都要留意,也看到師兄姐們在長久的禪修薰習之下,做事情的定力、觀察力都很好,每個地方都那麼用心,做事情很有智慧,令人讚嘆。回來之後已經快十一點了,開車進到社區,照例看了一下天空--沒想到今天的夜空,真是星光燦爛,一顆一顆都那麼明亮,可以一一指數哩!可能我家這邊沒有什麼光害,星星好多、好亮呀!就像我學禪修的心,愈來愈開朗,心境也愈來愈明亮,學禪之後,才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