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佛學與學佛(二)
 
緣起性空即佛法,知緣起性空即知佛法,知佛法即見佛。

聖嚴法師說:我是一邊在學、一邊在用、一邊在研究、一邊在奉獻,我是為了奉獻而去研究佛學的,我是為了有更多材料奉獻給人,為了要把佛法裡面這好的部分濃縮,成為現代的人大家都能用的東西,所以必須要通佛法,掌握佛法的原則,可以跟其他的佛學接通,在日常生活中絕對有用,而且不會離開佛法,這是我經過五十年來的一種體驗,一直到現在為止,我還要看佛書、看佛經,看論典,我覺得自己還是不懂,真的是這樣,這不是謙虛,因為我不是釋迦牟尼佛,也不是菩薩⋯⋯,寫論的是菩薩,說出經典的是佛,他們自己要表達的是什麼,我們只能夠說,大概在我的立場,我的體驗、大概我認識到什麼程度,是不是就是佛的意思,是不是就是那菩薩們的那麼深奧的意思,我想我沒有。因此我覺得自己還是懂得很少,因為覺得懂得很少,所以必須還繼續看。

我勸導大家懂一個原則,那就是佛法,釋迦牟尼佛說緣起性空就是佛法,如果誰知道緣起性空就是知道了法,知道了法,就是等於見到佛,那就夠啊,連佛都見到了,見空性,知空性,就是非常基本的重要原則。

因緣有(因果有),自性要空。

因緣有(因果有),這是一個步驟、初階,修行一定是要講有的,但是修行當下,就不要為了計較自己得到什麼、不要執著於自己的有,不斷不斷地走向空觀、中觀的路,這個是最平安的,這個是最正確的,但是講了空觀、中觀,並沒有否定因緣、因果,這個就是真正見到了佛法,懂得正確的佛法,照著去做,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著,使得自己過得更快樂一點,不會斤斤計較,不會患得患失,這個就是正確的佛法,我想懂得因果、因緣、空和中,夠了。

---摘錄重點的筆記 陳潔明合十
 
影片:大法鼓1016佛學與學佛(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OzBkM1dWO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嚴法師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