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能夠「得大眷屬」/玅境長老開示
 
如果你有一點事,不高興就衝突,就要罵人,你和任何人不能長期地做朋友,那些人都敬而遠之,都離你遠遠去了,你將來沒有朋友。


「忍辱」將來得什麼果報呢?將來得到沒有怨家。你若不忍同人家常常鬥爭,你將來有很多的怨家。不要同人家鬥爭,不要同人家吵架,不要同人罵架,不要。你要忍,心裡安住,安忍不動,將來你就沒有怨家;你多諸快樂。多諸快樂呢,在無著菩薩的《般若論》上提到,將來你能夠「得大眷屬」。
 

「得大眷屬」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就是你的父親不是平常人,你的母親也不是平常人,你的哥哥弟弟都不是平常人,乃至你的太太都不是平常人。譬如說唐太宗他父親是皇帝,他兒子還是皇帝,他周圍的這些人,像房玄齡、杜如晦這些人都不是平常人,就是得大眷屬。

這從什麼地方來呢?從忍辱中來,從忍中來。你和人家做朋友,你要忍,你不要隨便地衝動,不要;那麼你這個朋友就能做得長遠一點,做得長遠一點,常常做朋友。⋯⋯

而你自己常常修學佛法,你信進念定慧有進步,你的朋友也受你的影響,也進步,所以將來都是了不起的人。如果你有一點事,不高興就衝突,就要罵人,你和任何人不能長期地做朋友,那些人都敬而遠之,都離你遠遠去了,你將來沒有朋友。這個忍辱這個地方,你看佛菩薩會知道,佛菩薩這是經驗之談告訴我們。

==玅境長老
 
引用自:https://www.facebook.com/guanru.shi.9/posts/763926546968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