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縛脫纏  ■ 釋繼程

當發覺到有很多外緣纏著時,若是覺得太煩,就會埋怨這些纏著自己的外緣。

這些外緣很多時候來自人際關係,例如朋友、親人或和自己有關係的人,當然也包括不喜歡的人,除此之外還有物與事。
有些時候,這些外緣的纏縛,真的是讓人不得不心煩,不只是逆緣,太順的緣,因為有了纏縛的作用,心就不自在了。⋯⋯

當向外看這些纏縛時,會覺得這些外緣是來纏著自己的,使自己因此而被束縛了,卻往往沒有注意到自己內心裡對這些外緣的反應,即使注意到心的反應是煩惱,那已經是受纏縛後產生的,不是在纏縛因緣出現時的,更何況之前的種種心理作用呢?

真的反觀內心在外緣現前時的反應,往往發覺到自己的心對這些緣有染著的念,故才會使外緣惱亂了心。

若從此點省察,便知惱亂作用是染心而起,不只是因為外緣,因為外緣時時存在,若心對之不起染著,便不會受其惱亂。

◇ 節錄:《船到橋頭》/法鼓文化出版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56&ClassType=1&CommId=4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