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的生涯規劃,可以跟學生們分享的好文。

聖嚴法師云:

「正確的生涯規畫應該從內在的反省做起,規畫整個生命的品質,找到人生的平衡點,這才是圓滿的人生規畫。」

「也就是說,真正的生涯規畫應該包括「有形」和「無形」兩種。有形的是外在的、物質的、生活型態的規畫;無形的則是生命內在的、涵養的成長,也就是我們的人格、人品的成長。把外在的和內在的規畫聯合起來,才是我們這一生的生涯規畫。

 

-----------------------

◆ 找到人生的立足之地    ■ 聖嚴法師

「生涯規畫」這個名詞,現在相當流行,不過一般人所說的生涯規畫,都只著重從生到死的這一段過程,僅就個人有限生命來做規畫,對於如何達到生命的究竟圓滿,就不在規畫的範圍之內了。從佛法的角度來看,所謂的生涯還不僅僅是我們這一生,從生到死短暫的過程,而是延續到永恆的、無限無窮的生命過程。

而且大部分人的生涯規畫都太偏重外在價值,只是在知識和工作的層面上打轉。正確的生涯規畫應該從內在的反省做起,規畫整個生命的品質,找到人生的平衡點,這才是圓⋯⋯滿的人生規畫。

也就是說,真正的生涯規畫應該包括「有形」和「無形」兩種。有形的是外在的、物質的、生活型態的規畫;無形的則是生命內在的、涵養的成長,也就是我們的人格、人品的成長。把外在的和內在的規畫聯合起來,才是我們這一生的生涯規畫。

*方向感與立足點
在談生涯規畫的時候,我也經常提供大家兩個原則,第一要有「方向感」,第二要有「立足點」,立足點與方向感是相輔相成的。一個人如果沒有立足點,就沒有著力處,像是沒有錨的船;如果少了方向感,就像是行船在大海中,沒有指北針指引方向,很容易走入歧途,非常危險。

此外,從懂事開始,我們就應該有生涯規畫。所謂懂事,不是以年齡為準,而是以人的心理和生理成長為標準。也就是說,當我們身心到達成熟的時候,就應該開始為自己的生涯做規畫。

*了解內在才能與外在資源
孔子說:「吾十有五而有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但孔子講這些話的時候,已經是成熟的大思想家了。一般十幾歲的青少年,並不懂得什麼叫生涯,人生的方向也還不清楚,更遑論規畫了。這時候,需要靠父母、學校、社會以及各種傳播媒體,教導青少年為自己的未來做規畫,告訴他們該如何來因應未來的世界。

至於成年的人在做生涯規畫,要了解自己的內在才能,也要了解自己的外在資源。一旦清楚自己的才能傾向,以及外在資源的多寡,就能找到人生的方向,做好生涯的規畫。

當然,每個人的體能、智能不同,環境、教育條件不一樣,所以並不是在什麼年齡,就一定得要做什麼,生涯規畫也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但是至少一定要有方向感,這樣才會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未來要往哪裡去。

◇摘自:《安身禪:上班族40則安身立命指引》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290&ClassType=1&CommId=54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