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觀】情字這條路/成大航太系鄭育能教授

轉引自:http://shiauchian.pixnet.net/blog/post/20151671

 

1. 師父對情字的解釋(一部份)
人是有情眾生,無情是羅漢、大菩薩、佛。情可分成以下四種:

一、 親情最純粹,如父母對子女的的親情,只有付出不求回報。子女對父母也是純粹的孺慕
之情。
二、 真正的愛情應該也是付出不求回報,但多半是佔有和控制,因為心裏不希望自己擁有的
和別人分享。愛情是痛苦的,也是甜密的。
三、 有情比較淡一些,是道義的關係。
四、 道情是不容易的,修道人之間的是互相關懷互相勉勵的,能有道侶是非常不幸運的事。

愛情在好時如膠似漆,不好時,愛變成了苦。愛過頭也是苦,因此應該要相敬如賓,互相關懷、體諒、尊重,碰到挫折應該想法補救才能持久。因為人不可能完全同一條心,會爭執吵架是正常的,若以尊敬對方、感謝對方為原則,則爭執吵架不是問題。

若失戀是人家不愛,要了解愛情是雙方的,不要強求。如果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意,對方仍不接受,則應該放棄。因愛成恨是不理智的,因為傷害他人也會傷害自己,要瞭解雙方因緣俱足才能成為長久的愛,應對對方公平才是。

    結婚後若有三角關係,比較少數的男方或女方(通常是男方居多),要了解這樣會傷害雙方,也會傷害其他家人,應回復正常關係。在多數一方的有理人,要有包容體諒的心,若不原諒自己的另一半,其他家人也會受害,對敬競爭對手也要包容,通常要看成是過去世的業報心理會比較好過。自己是無理的一方,則應早日放棄,以免更深的傷害自己和他人。

2. 男女之愛情為貪嗔癡的一種極度的表現
    說到男女之愛情,我們就想到有情眾生,是以愛欲為本,才有生死輪迴。有情眾生因為被貪嗔癡三毒所惱害,迷失自我的清淨本性,生生世世在三界中浮沉業障大海的洶湧波濤中,所以佛說人懷愛欲不見道。開宗明義的說:本文所提的男女之「情」字就是貪嗔癡三毒的一種極端表現。男女之情通常與愛欲不可分,因此我們一起討論之。

3. 經典對情與愛欲的看法
     因為情的種子是埋在八識田的種子識,或稱為業力之中。因此佛典中,對七地和七地位以下的菩薩之規範,將情字看成是必須極力防止的,把愛欲看成比毒蛇猛獸更可怕的東西。因為在証圓較八地菩薩(証無生法忍)之前,不能總持一切,無法真正的斷一切無明煩惱。所以經典或戒律對於任何可能引起「情、愛、或欲」的任何微細的因,都記載著必須完全斷除。例如,正法念處經記載,比丘不以正面對著女眾、不聽聞女聲等,更不必提到從女眾的手中接手拿東西,或和女眾交談等。

要極力阻止的原因在於,情字的發動,是由十二因緣法的無明生一切染法的作用。而八地以前的聖位菩薩,對於心念的生滅過程,必須作意才能夠隨時完完全全的明了,由無明所引發的「行、識、名色、六入、觸、受」等相續苦果,以防止和現在因緣的「愛、取、有」等執著業相相應。依大乘起信論,一切染法皆是不覺相,十二因緣法統攝在一念不覺生三細相,境界為緣長六粗之中,若能起覺照則能當下斷不覺相之妄念。因此,有情眾生對於心念的生滅相續過程,若不能明了,則會發展成忘念之「生老死」等之苦果,即前後相際之忘念的生起,演化,消失之不斷演化。若能明了較細的心念,則不會有較粗妄念之「生老死」等之苦果,在苦果現前即自行滅去。因此,若在未作意的情形下,「無明、行」等生滅一但發展到和因緣相應,可能就會有困擾出現。連聖位菩薩都要小心才不為所惱,三賢位菩薩及十信位菩薩,因為在作意時,對現行苦果不一定能夠完全明了,所以對任何可能的因都要防止。

對於未出家的信眾,若要成就,則與出家人的條件是一樣的,故佛通稱之為善男子善女人。同時也有佛典提到要修行「淨梵行」的在家人,需要比照出家人一樣的守戒如明珠,以求斷情、斷愛欲。對一般的信眾,佛法以不邪淫來作明確的規範,但鼓勵修「淨梵行」,從菩薩戒的觀點看,則出家在家都一樣要守戒。對修念佛法門的信眾而言,都攝六根淨念相續的「一心不亂」境界是明顯的目標,此時自然斷貪瞋癡以及情、愛欲,可惜一般信眾很少能到達此目標。因此又以常念佛、常念菩薩為分斷情、分斷愛欲(或分斷貪瞋癡)為規範。
4. 產生情的可能和過程
     由於一切眾生都曾是我之父母子女,因此同為人身的每個人,都和我們曾有過因緣糾葛,這些糾葛的業種絕大部份深藏在八識田之中。一但有機會,例如在一起結緣的男女,只要年齡相差的不離譜,即心智都發展到對於五欲六塵會產生貪愛的十一、二歲以上,都有可能有機會產生盲目或不盲目的男女之情愛甚或同性之戀,所以我們絕對不能不知道這一層道理,絕不能掉以輕心。一但男女情愛發生,由於是心理上結合過去世業因和現世因緣的果報,生理上是動物傳宗接代的原始本能,生理和心理相結合之下,其聲勢極為浩大。首先造成內分泌之異常,回授到心理和生理上,造成不顧一切的盲目狀態,可稱為貪和癡的極點。在不順利時,轉為貪和瞋的極點。失戀時,深層心理的失望和憤怒進一步攪亂內分泌,成為貪瞋癡的極點。以打坐常用的術語來說,就是氣往上浮,且到處亂竄。

通常男女情愛關係發展的初期,很容易因賀爾蒙的分泌,造成身心的緊張狀態(氣往上浮),例如過度思念對方,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見了面又結結巴巴的說不出原來想說的話。其好壞很難說。到了中期以後結巴現象會消失,但緊張狀態會在有競爭對手出現時,隨時重演。

     會產生男女情愛的因素約略可分為:

一、 沒有警覺心的接觸:由於沒有警覺,可能產生過度的心理或肢體接觸,因此一但因緣來時,不知過慮,以致超過「印象深刻」的關鍵性階段。大都婚外情是因此而發生。過度的心理接觸,指個人或他人隱私的傾訴行為,這會產生信賴感而打開心中的情感。肢體接觸會產生生理作用、愛慕對方、或想佔有對方。
二、 生理成熟:一但生理成熟,和異性的心理或肢體接觸,不論程度如何,都會產生微細的愛慕、佔有心。通常會被其它的因緣所轉出去。但少年男女喜歡異性卻又不敢表態,或只要和異性在一起就很高興,則是因為他的愛慕,佔有心受生理影響而變成較粗念頭的關係。
三、 信賴、愛慕或崇拜對方:由於這三種因素,產生對對方的好感,想要增加接觸機會,對於對方的戒心會降低。
四、 貪心、佔有心:進一步發展會產生這兩種的貪瞋癡總匯之情愛反應。初期階段,以看到別人和對象在一起,開始有嫉妒心為表徵。特別的是此兩種心與貪瞋癡相應,一直到真正發展出情愛、情愛結束,只會增強或轉化,不會消失。
五、 某種極端特殊的印象:在前面的過程進展到一個階段,不論是好或壞的強烈印象,一但進入心中,就成為臨界點。通常以秘密見面的過程最易產生強烈印象。此時還有機會回頭,若回頭已經會產生若干的失戀現象。若不回頭而繼續發展下去,就成為正式的男女情愛關係,不易分開。

如何促進發生初期情愛的可能
   根據上述原因,除了男女之生理成熟之條件是大家通通都有的條件之外,次第進展男女關係,成功率最高,若打亂次序則成功率會降低。忌誨在尚未開始時,就公開交往之可能,以致產生強烈的心理沖擊,因為其後會事事都拿來和可能成為男女朋友的條件相比較,不但沒趣沒情調也是失之過急。但若沒有對象或競爭對手時,反而會使警覺心消除,得到加速發展的效果。以下略述幾點原則:

一、 少年或未婚男女若有機會,應從對方和自己的降低警覺心下手,要見面時,一定要有藉口,使對方不能拒絕,不易產生防範之心。見了面之後,都是談正事,或別人的事。別一下子就談自己或自己家裏的秘密事,那樣子容易被懷疑是愛情老手或騙子。對自己來說,談正事、周遭環境或別人的事,最不會陷入緊張狀態而表現失常。若有一批人一起的活動,則可以對警覺心的防止有好處,缺點是同行者可能有競爭對手的困擾。
二、從各方面加強自己的條件,增進自己的特色和能力,以求充滿自信心,則事事都易有好表現。容易因各種
表現而得到周遭人士及對方的好印象,進而使對方產生對自己的信賴、愛慕或崇拜等安全感。而周遭人士
對你的好評,更能激發對方的愛慕。例如髮質好的女生,可以留長髮,因為動作不方便,會產生飄逸柔美
的氣質。書念得好的可以顯現知書達禮的書香味,運動好的可以發揮強健體魄的安全感等等。
三、防止自己產生貪愛對方、想佔有對方的心,那會在初期階段時,見到對方時先進入緊張狀態而結結巴巴的
表現失常。一旦想到對方,趕快想一些別的事。當對方初步有反應後,適度引發對方的貪愛和佔有心,即
通常所謂的嫉妒心,可有摧化作用,但切忌過火以免產生反效果。
四、避免造成自己的強烈印象。爭取使對方產生好的印象,但不宜在早期達到強烈的層度,那會使對方產生警
覺心,拿你和別人比較。這個別人通常比你還早引起他(她)的注意,除非有其他的好助緣,不然你就會出
局。例如在一起工作,發現自己直視對方太久,不要突然移開視線(因注視太久對方會變成不自然,突然
警覺而移開視線,極可能造成深刻的印象),要裝作無意中因某事移開視線。當交往夠久後,才適合造成
對方的深刻印象。
六、 心中常存新鮮感,言行以神秘心態和神密感為指標,則會散發自信和吸引對方的氣息。但勿在別的異性
    前有神秘的心態行為,以免造成困擾。
七、 平時培養穩定的氣質(平時多念佛、持咒、念經、打坐等),在慌亂之時的穩定氣質,會適時令對方產生強烈印象。

如何防止初期情愛的發生
對已有固定對象或已婚的男女,都應該對以下幾點特別注意。

一、 要時時有警覺心,別因為自己已有對象或已婚、或認為不可能而疏於防範。因為沒有警覺心,作一切事都容易處理得好,極容易使對方產生信賴、愛慕或崇拜的心理。又因為是老手,即使進入初期階段,不會像新手產生緊張狀態,很容易進一步發展下去。
二、平時應慬言慎行,不使有逾矩的機會。尤其在酒後和身心疲乏等心理脆弱期更應小心,此時最易出問題。
三、欣賞異性以其德性為主,勿以其衣著相貌為欣賞的項目。
四、避勉肢體接觸行為,尤其是敏感部位一有接觸,應該立即懺悔警惕自己。
五、舉止、衣著打扮等以莊重或端裝為原則,勿追求時髦而致招來不當的因緣。不要隨變散發自己的特色及神
    秘氣質。

5. 在愛情中如何自處(包括已婚)
應該瞭解和對方在一起,只是因緣合和所促成,要珍惜在一起的機會,好好發展道情,不要只顧貪男歡女愛。在愛情中是一種享受欲樂的過程,它消耗過去累積的福報的速度極快。因此愈是愛得深,可能會演變成恨之切,日後潦倒的機會也極大。自處的原則如下:

一、 具有積極樂觀的人生觀,努力使自己的事業穩定、或學業進步。
二、 以謙虛的言行態度自處,以獲得更好的人際關係。周遭的人對你好,容易使你心想事成,愛情順利。
三、 尊重對方、理禮敬對方、處處為對方著想。
四、 有深謨遠慮營造未來的雙方關係。時時注意到相處時自己的新鮮感,自己散發的神密氣息,也要留意對方是不是失去新鮮感。若對方失去新鮮感,應該是其他的事吸引他。若沒有正事吸引他,則雙方的感情可能有挫折發生,或可能產生第三者介入的機會,應該設法培養對方的新鮮感。要瞭解對方的新鮮感是相對的,是可以被帶出來的,應該多方嘗試。不要以為他是因為忙其他的正事而失去新鮮感,就不去激發他的新鮮感。例如偶爾到聽說很不錯的地方去旅游是培養新鮮感的好環境。
五、 避免發生另一份男女之情。
六、 爭執吵架是難免的,它會增強雙方在內心深處的強烈印象,事後變成更會互相思念和依賴。因為沒有爭執,表示沒有進一步的內心世界之溝通,反而容易分手,因此要以平常心面對兩人的爭吵。

有了三角以上關係如何自處
若你的對象一個以上,應該放下佔有心,以憐憫心處理此事,不要繼續下去,以免傷害自己和他人的程度,隨時間不段的擴大。因為不合理不正常的關係,在利害中的人和周遭的親友都會受到傷害。特別要瞭解同時和一個以上的對象作親密交往,是違反佛陀的教誨,它消耗福報的速度無法想像。確實選定一個對象後,以合理的態度和方式,明確告知其他的對象自己的選擇。千萬不要想要腳踏兩條或多條船,否則下場是很明顯的。

若你是有利有理的一方,應該以包容憐憫的心來處理。一方面加強自己的言行舉止的神秘感(細微部份都要注意到),打扮上尤其要有新鮮感,將每次見面或相處都當作初次見面一樣的充滿幢憬。一方面要體諒對方,以免怒言怒目相向,引發自己愈想愈氣而失去理智,反而使自己有利的條件打折扣或消失。對自己的競爭對手要有憐憫的情懷,避免以過激的行為對待他(她),激起他(她)的鬥志而沒完沒了。

若你是不利或無理的一方,應知男女在一起是因緣和合,自己條件一定很好,不要在此浪費時間,虛擲青春。雖然失戀很痛苦,但那應是自己過去業報現前的果報,要坦然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以免繼續下去會更傷害自己和別人。要知道若自己是無理的一方會變成有虧陰德。

若自己雖是不利的一方,但自己、對方和競爭者都未婚,則心態上先退怯,但仍觀望看看,可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脫離非對象不可的緊張狀態。日後要掌握自己,發揮自己的優點特色,表現自己的神密吸引力等,更可以得心應手。如此很容易反敗為勝,即使失敗也不致變成嚴重的失戀狀況。切忌心態和行為都不認輸,那容易使自己陷入緊張,無法表現最佳狀態,變得更不利,而且失敗後極易陷入嚴重的失戀狀態。

6. 失戀時如何復原
      若失戀時,身心因貪瞋癡三毒的作用,引起內分泌失調,陷入身心功能的混亂狀態(氣在上半身亂竄的現象)。所以有人說沒經歷失戀過程,身心不易成熟。由於身體的自我保護機能在少年期尚未完全發育,因此年輕人失戀比成年人要更痛苦。也因為自我保護機能有了一次的失戀經驗,第二次再失戀時容易啟動這種機能、效果也良好,身心的復原速度會加快許多,因此不會那麼痛苦。又因為身心有了應付機能失調的經驗,所以失戀再復原後會成熟許多。在失戀時有下列減少痛苦的方法。

一、 在情況不利時,早日退怯可以減輕最大痛苦的程度。最忌誨不死心,再三強求挽回。每挽回一次隨後又失敗的話,因為佔有心、嫉妒心交互作用之作祟,會增強最大痛苦相當大的程度。若多次挽回,每次都有短暫成功的喜悅,但都伴隨著失敗,可能演化成萬念俱灰的自殘自殺後果。
二、 會有自暴自棄的心情出現,因此不要讓自己閒著,可以極力參加義工、服務的行列,幫忙法會的籌備佈置並參與法會等。多和家人朋友到野外踏青,他們和大地對你的關懷,可以穩定你的情緒。使你發現原來世界還有這麼多的人事物是屬於自己的,失戀並不是世界末日。情緒若能短暫的穩定,則可以逐漸的啟動身心保護系統。
三、 和好朋友在一起,向他(們)傾訴發洩自己的痛苦,同時他們也會安慰自己,使自己情緒穩定,必要時也可防止自己的自殘。所以平時一定要有好朋友。
四、半夜醒來時情緒會激動,此時和其它的自處時間應多念佛、拜佛、持咒、閱讀經典或警世佳言,可以靠聖
賢的加被紓緩自己的身心錯亂。多參訪高僧大德,他們周遭的氣場可以有極好的療效。多聽自己平時喜愛
的音樂或聽看有趣的電影故事等也有療效。此外,多利用初級禪訓班所教導的慢步經行或散步,是引導氣
往腳底令身心穩定的絕招。
五、有機會早日再結識其他的對象,效果很好。但不要在失戀初期追其他的對象,因為此時身心的不正常,使
    你的判斷力大為減弱,可能交到不合適對象,日後很容易分手,這對新的對方並不公平。
七、 情緒較穩定時,反複觀「我」原來只是一種執著,若能將我空掉(只可能是類似空的狀態,進入空的狀況當然是時間愈長次數愈多愈好),可以在極短時間內,有效啟動身心保護系統,而可望迅速復原身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