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話

 ■ 聖嚴法師

有些人喜歡濃茶,有些人喜歡淡茶,還有些人喜歡喝白開水。濃茶有刺激和興奮的作用,淡茶則是止渴,白開水則是補充人體的流質。濃茶像是炎炎夏日和雷聲;淡茶像秋月;水則不是太陽,不是月亮,也不是雨,但非常地清澈和明亮。有些人喝濃茶是為了克服睡意和疲累,多數的人喜飲淡茶,只喝白開水的人是少之又少。


在禪堂喝茶可以是一種宗教的儀式,但更重要的是聆聽禪師的開示。事實上,像這樣的開示,稱為「茶話」。這些話就像是不同濃度的茶,依學生們不同程度的體驗,教授不同的方法。有些方法似毒藥般的強烈,有些較輕,還有一些是沒有特別用意的。


不同的茶,不同的方法


濃茶又稱為「苦茶」。那些正開始修行的人不適合喝這種茶。當行者從修行中獲得些許利益,但還不知道如何安心,則需要喝苦茶。就像是在烈日下酷曬或被雷聲驚嚇,苦茶讓他們沒有機會懈怠。他們不敢陷入昏沉或是沉溺於散亂狀態。苦茶將會激起他們的「大憤心」,用功修行。這是為什麼臨濟禪師們慣用棒喝。這些方法就是苦茶,只給那些已經努力修行的人。如果,禪師對不精進的學生棒喝,他們會覺得很奇怪,甚至會被嚇跑。


有一類的學生要給淡茶,他們是渴望修行的初學者,但還不能消受濃茶。我會對他們說些安慰和鼓勵的話,讓他們覺得修行是愉快的。另一類學生,是已喝了苦茶,瀕臨失去修行決心。對於他們,我會權宜地給予淡茶,就像是告訴正要出發上路的人,「在越過地平線的地方,有一片美麗的田園,有樹、鳥、和宜人的鄉村景色,如果你一直往前走,一定會到那裡的。」


有一部經典談到有一個人對他的牛大聲吼叫:「你又笨又沒用!這麼輕的負載,還不能走快一點?你難道沒有看到所有其他的牛群都加速超過我們嗎?」然而,這頭牛就停在路上,拒絕前行,心想:「既然我沒有用,為何要動呢?」所以,這個人非常苦惱,去問走在前面的人:「你是怎麼讓你的牛走得這麼快?」他們回答說是用甜言蜜語哄騙著他們的牲畜:「你好棒,好有力氣。沒有你,真到不了任何地方;不久之前,你爬山丘好像沒事一樣,現在路是平坦的,更應該可以加速了。」所以,牛群很高興地快走。就像人類一樣,動物也需要安慰和鼓勵。


清清如水,放下執著


水嚐起來無味,是給那些修行非常好,但尚未進入禪門的人,也就是還沒有任何證悟經驗的人。他們已經喝過濃茶,喝過淡茶,並且對味道也有了特別偏好,也就是說他們傾向於太多的思惟,心念不能停止。他們既放不下方法,也或許還執著有個開悟的目標。他們受累於他們的經驗和聰明。對於他們,我會給無味的方法,比如:唐朝的趙州禪師用一些似乎沒有意義的句子:「萬法歸一,一歸何處?」「我在青州,做了一件七斤的袍子。」「什麼是祖師西來意?」或「庭前柏樹子」,這些都是「水」的句子,引導修行者放下所有的執著,拋開一切,達到開悟的最高目標。但也有人喝了苦茶,就可以頓時放下所有的執著,就像受到了電擊一般。喝淡茶也可以達到同樣的境界,不同的是,淡茶是漸漸悟入的方式。


你們這些人嚐過「水」嗎?那是沒有太陽、月亮、雨露,也沒有夜晚或白天的狀態。有人有噢!是否清楚明澈?當心是清澈時,必然也是明亮的,所有事物都存在,但分別心不在,所以無味。在這個狀態中,具體來說,這個人是不存在的。即使在烈日照曬下,他不會覺得是在豔陽下,一切仍是非常清楚。濃茶或淡茶,仍然是有個心,但清水就像是無心,濃茶和淡茶雖能幫助你們趨向於無心,但終究還是需要飲清水的。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1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