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最好的體內除濕機會~透過適當運動幫助排出[寒]與[濕]。





夏天大家躲在冷氣房裡圖涼爽~造成「陽氣未宣發~反而在體表生出寒氣」!因為一分寒氣常伴有一分濕氣!

 


體內聚集的濕氣沒有排出去~在體表就會形成皮膚水腫或皮膚長濕疹、發癢;在關節(筋骨)處則會造成四肢痠痛;在腸胃道則會形成拉肚子及吸收不良的問題~久而久之則會造成營養不良~常常覺得身體沉重。



甚至產生「睡再久也都睡不飽」的感覺!因為陽虛(陽氣不升發)頭腦所需要的能量無法向上供應~所以會思緒不清、頭腦不清醒。





中醫比西醫重視出汗
具有中西醫師執照的張哲慈指出

依中醫理論


夏天提供人體最好的[除濕]機會。經過了秋天的涼、冬天的寒、春天的濕~身體陽氣已被壓抑了半年以上~累積許多寒氣、濕氣。所以應該在夏天時~透過適當的運動~身體體表的溫度上升、正確發汗~讓末梢的微循環打開~幫助體內排出這些[寒]與[濕]。





從西醫看~出汗的生理功能只是用來~調節體溫~因為流汗後~皮膚溫度平均可降低攝氏4度左右~新光醫院家醫科主任陳仲達指出。

 


比較起來


中醫較重視出汗!並且會依據出汗的時間與狀況~判定身體的健康與否~中西結合神經醫學會理事長蘇三稜表示。夏天多些自然流汗~冬天避免大出汗!此外中醫養生理論也講究[出汗要依照四時(季)做調整:


[春][夏][養陽]可以運動出點汗。


[秋][冬][養陰]不宜過度運動~汗應該流少一點。





從[正常出汗]及[養生]的觀點來看

張哲慈建議夏天最適合運動的時間是[早上57點]太陽才剛出來的時候~以及[下午37點]陽氣開始轉弱的時候最佳。
而在運動出汗之後


一要[調整呼吸]吸氣吸到[腳底]吐氣吐到[頭頂]而且速度要[慢]最好能到每分鐘呼吸[6次]甚至是一個呼吸循環達[半分鐘]


二是不要馬上喝太多水。


 


不流汗易與肥胖形成惡性循環
體型較胖的人因為比較容易流汗~夏天更不願意運動~只想待在冷氣房裡。中醫師勸胖子多動~以免形成惡性循環~身體不但愈來愈不健康~身材也將愈來愈胖。





張哲慈指出[胖]的人多半屬於[陽氣虛]的體質!很容易累積[濕]而成[痰]。

由於人體出汗時~必須靠[陽氣]的鼓動~而陽氣虛的人陽氣已經不足~所以一旦出汗之後~反而不容易停止~而發生汗出太多的情況。如此一來


大量出汗會帶來不舒服的感覺~另一方面更會消耗已經過少的陽氣(能量)。



不過雖然胖的人在運動時~會因為陽氣虛而氣喘~但是[運動]確實可以帶動陽氣的循環~有利於身體的健康。





所以張哲慈建議如果胖的人想要健康減肥~一是要靠運動持之以恆~另一個則是要透過[補氣]的方法來調理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