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天與黑暗女】:印順導師談『佛教的財富觀』



分類:學佛之道

2010/09/13 13:55


****有得必有失.施捨施捨.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共勉之****


先從一故事來說起。我們中國人,遇到家境困難,生活無著,或是生意不景氣,就去求財神。在印度,就是敬奉功德天──如供天儀軌所說的「南無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求功德天的恩賜財富。 


故事就這樣發生了:有人家道衰落,就供養功德天,早晚都誠意的禮拜。一直供養到兩年,居然得到了功德天的感應。


 


那天,聽見有人推門進來,一看正是功德天。窮人急忙起來,以最敬虔而歡喜的心情去迎接。功德天是一位最美麗的女郎,可是當她將坐下時,外面又有人推門。


 


窮人忙著去看時,這回來的,卻是一位又黑又醜的女郎。窮人阻止她進來,可是那位黑女郎,卻一定要進來,同時說:「功德天是我姊姊,我是她的妹妹──黑(暗)女,我們姊妹是從來不曾分離的。你請她,即使不請我,我也非來不可。姊姊來賜與財富,我是來銷散財物的,你見過有積聚財物而不散失的嗎」?


 


這一故事說明了:世上的一切財富,都是無常的。得來是那樣艱難!可是結果是不能不散失,而且又散失得那麼容易。所以我們學佛的,財富不可強求;如散失了,也不必過分的懊喪,因為這是遲早要散失的。反而應該注意:財富應怎樣得來,得來了應怎樣處理,才不致讓他無意義的消散了。


 


 


【附錄一】:這則故事原文出自《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二,聖行品第七之二:


 


迦葉!世間眾生顛倒覆心,貪著生相,厭患老死。 迦葉!菩薩不爾。觀其初生,已見過患。


 


迦葉!如有女人,入於他舍。


是女端正,顏貌瑰麗。以好瓔珞,莊嚴其身。


主人見已,即便問言:「汝字何等?繫屬於誰?」


女人答言:「我身即是:功德大天。」


主人問言:「汝所至處,為何所作?」


女人答言:「我所至處,能與種種金銀、琉璃、頗梨、真珠、珊瑚、虎珀、車璩、馬瑙、象馬、車乘、奴婢、僕使。」


主人聞已,心生歡喜,踴躍無量:「我今福德,故令汝來,至我舍宅。」


即便燒香,散花供養,恭敬禮拜。


 


復於門外,更見一女。


其形醜陋,衣裳弊壞,多諸垢膩。 皮膚皴裂,其色艾白。


見已問言:「汝字何等?繫屬誰家?」


女人答言:「我字黑闇。」


復問:「何故名為黑闇?」


女人答言:「我所行處,能令其家,所有財寶,一切衰秏。」


主人聞已,即持利刀,作如是言:「汝若不去,當斷汝命。」


女人答言:「汝甚愚癡,無有智慧。」


主人問言:「何故名我,癡無智慧?」


女人答言:「汝舍中者,即是我姊。


我常與姊,進止共俱。汝若驅我,亦當驅彼。」


 


主人還入,問功德天:「外有一女,云是汝妹,實為是不?」


功德天言:「實是我妹。我與此妹,行住共俱,未曾相離。


隨所住處,我常作好,彼常作惡。我常利益,彼常作衰。


若愛我者,亦應愛彼。若見恭敬,亦應敬彼。」


主人即言:「若有如是,好惡事者,我俱不用,各隨意去。」


是時二女,俱共相將,還其所止。


爾時主人,見其還去,心生歡喜,踊躍無量。


 


是時二女,復共相隨,至一貧家。


貧人見已,心生歡喜,即請之言:「從今已去,願汝二人,常住我家。」


功德天言:「我等先以,為他所驅。汝復何緣,俱請我住?」


貧人答言:「汝今念我,我以汝故,復當敬彼。是故俱請,令住我家。」


 


迦葉!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願生天,以生當有老、病、死故。是以俱棄,曾無愛心。凡夫愚人,不知老、病、死等過患,是故貪受生死二法


 


 


【附錄二】:白話版『功德天與黑暗女』(作者:用戶鳴;修訂:常建)


 


從前,有一個女子,到了一戶人家的家裡。


這位女子長得端正,容貌十分美麗。身上穿戴著珠寶瓔珞,裝飾得異常莊嚴。


這家主人看到她 ,問道:「妳叫什麼名字?是誰家的?」


這個女子回答說:「我的名字叫:功德天。」


主人又問:「妳每到一處,都做些什麼呢?」


功德天答道:「我所到的地方,能給人帶來金銀財寶和各種好處。」


這家主人聽了,非常高興,歡喜得無法形容。


便說:「我今日因積福累德的緣故,所以才感得妳,來到我家裡。」


主人便立即燒香,對功德天以鮮花供養,並恭敬禮拜。


 


這時,門外又來了一個女子。


她形貌醜陋,身上衣服破亂,渾身污垢髒膩。皮膚皴裂,白得可怕。


主人對這個女子說:「妳叫什麼名字?又是誰家的?」


這個女子回答:「我叫黑暗女。」


主人又問:「妳為什麼叫黑暗女?」


女子答道:「只要我所到之處,能讓他家所有財寶,一切耗散衰敗。」


主人聽了之後,馬上拿出一把利刀,


對黑暗女說:「妳若不趕快離開,我馬上斷送妳的性命。」


黑暗女回答說:「你怎麼這樣愚痴,沒有智慧呢?」


主人問黑暗女:「為什麼說我,愚痴沒有智慧?」


黑暗女回答:「在你家中的,是我的姐姐。


我常與姐姐,進出各地都一起行動。


你如果趕我走,就是趕她走。」


 


主人返回屋裡問功德天:「外面有一女子,說她是妳妹妹,到底是不是呢?」


功德天說:「確實是我妹妹。我與這個妹妹,行住都在一起,沒有分開過。


我們所到的地方,我常作好,她常作壞。 我給人帶來利益,她專門製造災難。


你如果喜愛我的話,就必須喜愛她。恭敬我的同時,也應該恭敬她。」


主人馬上說:「像這樣好事惡事連在一起,我統統都不要,你們隨意去吧。」


二女子便合會一處,從主人家離開。


這時主人見她們已經遠去,心裡才輕鬆自在, 歡喜得無法形容。


 


這時功德天和黑暗女相隨前行,到了一戶貧窮人家裡,


這個窮人見了二女,非常高興。


立即迎進她們,並對她們說:「從今以後,希望你們長住我家。」


功德天說: 「我們姊妹先前才被別人驅趕,為什麼還要請我們住在你這裡?」


窮人回答:「今天妳來護念我,因妳的緣故,我心生恭敬。所以請你們姐妹,一起住在我家中。」


 


佛在《大般涅槃經》中用「功德天」和「黑暗女」來說明萬法的平等性。一切事物有好就有壞,有富就有貧,有多就有少,有來就有去,有生就有滅。之所以有矛盾,就是因為對立的兩面同時存在。沒有成就沒有敗,而成本身又意味和包含著敗。譬如平地上有山,登上第一步,就意味著有了下。登得越高,下就越深,只是轉折點在哪裡的問題。


 


佛在《金剛經》中說:「是福德即非福德性。」 「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這就是要求有福報有地位的人,一定要警覺:福報與墮落同時存在。因為福報一方面滋長我們享受的習性:使我們的貪欲不但膨脹,增加我們對福報的依賴和對他人的輕慢,同時增長對三界六道的留戀,退失清淨道心。另一方面福報也是有漏的:一但福報享盡,深墮無疑。


 


而沒有福報的人,也不要去羨慕和妄求福報。因為福報從有為的造作而生,造作本身就是業,消受福報又成業。不管善業惡業,都是輪迴業。只有珍惜福報,將福報回向淨土,無住相布施給眾生,才能將福報變成修行佛道的淨業。


 


在《大般涅槃經》中,佛將遣退二女的主人比喻覺悟的大菩薩,當觀到事物的初生之時,便已見過患。所以不取享受之心,好壞富貧一起俱拋。後又將貧窮者比喻凡夫愚人,貪著生相,厭煩衰老病死。顛倒覆心,貪受生死二法。糊塗造因,追逐名聞利養。等罪業果報成熟時,被業力所拘,無法擺脫,流轉輪迴,不能自拔。這正是所謂的: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如果所有眾生都能除去分別、執著,智慧通達,認識一切萬法都是:有為法、因果法、生滅法、平等法,畢竟空寂,實無有法,就真正明白了佛法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