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習慣了某種安定的生活,你會變得脆弱,你會變得離不開它,任何細微的變動都可以輕易把你擊倒。


 


現代文明的最佳收穫之一就是讓我們變得無比虛弱,如果現在開車把你扔到荒野裏,你還能做什麼?你習慣了開車,習慣了電梯,習慣了送餐,習慣了只要擰一下開關藍色的火焰就會如蓮花般噴出來。你幾乎已經變得不會走路(爬兩層樓你就會氣喘吁吁),不會做飯,在野外你可能連火生不起來。更不要說和野獸搏鬥。


 


在明朝的時候,那些曾經打敗過蒙古鐵騎的明朝騎兵,在優裕的生活下,也開始變得失去戰鬥力。


 


你也許猜到我要說什麼,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是佛教修行者的話,你最好不要讓你的生活太安逸,否則你可能變得不堪一擊。你最好不要去習慣任何東西,有些東西你擁有他很容易,但是你想趕走他非常困難。你可以試著趕走你的某個習慣。可能你能趕走他一會兒,但不到一分鐘你發現他又回來了。


 


在佛教裏,對某些修行人提倡頭陀行,那裏面有很多具體的要求,譬如不要老是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坐。這很有道理,我記得有一次我們修法的時候,我看見某人坐了我的墊子——那是我打坐一直使用的墊子,這令我非常不爽。我們都認為我們經常使用的東西就是我們的東西,這是我們痛苦的來源之一。如果你今天坐在這裏,明天坐在那裏,你就不太容易認為這裏或是那裏是你的地方,這樣你就不會因別人坐了你的地方而不爽。這非常重要。其實沒有任何地方屬於你。在藏傳佛教也有類似的規矩,瑜伽士不被允許在一個地方呆的太久,因為那會產生依戀和執著。雖然你可能並不打算修頭陀行,但我不認為知道這些對你毫無意義。


 


我知道很多修行人在開始的時候,在條件不是那麼優裕的時候,他們修得非常好,他幾乎可以吃任何食物,但因為他修得很好,開始有人供養。這樣的話,他可能會想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他比過去吃得好了一點,然後他就開始變的討厭一些食物,喜歡另一些食物,他就是這樣變得脆弱。在以前,食物不會令他煩心,但現在,如果吃不到某種食物,他幾乎就無法去打坐了。這就是


我們面臨的問題。 毫無疑問,修行會令你的福報迅速增加,但逐漸增加的福報於你是好事還是壞事則取決於你自己。你可能會慢慢變得挑剔,易於受傷,假如你不太會使用福報的話。


 


舉例言之,我現在就非常脆弱,因為我已經習慣了眾人的尊重,幾乎在所有場合,我都被作為非常重要的人來對待,你不需要對我很過分,你只要表現得對我並不特別在意都會令我受傷。當然我會把這一點掩飾的非常好,你只會看到我在微笑而不會看到我在生氣。但我知道我很不爽。


 


最重要的是,你不能對自己隱瞞,你需要隨時知道自己的狀況。你知道自己因他人的漠視而不爽,承認這件事,就非常好了。但多數人不願意承認。我想我非常瞭解為什麼有人擁有了權力就開始變得腐敗,即使是一個非常好的修行人,只要他還沒到不退轉的程度,在這樣的環境下,也不能保證他的心不發生變化。何況凡夫。當然我不是在說我們應該原諒他們。一般來說,我們的心的變化是非常細微的,當你察覺到的時候,可能已經很難扭轉了。


 


我旨在提醒修行人,哪些事情會令你變得脆弱。這樣你就可以儘量避免。但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欺騙自己。如果你欺騙自己,那你就會幫助自己掩飾自己的弱點,你會認為自己沒有弱點。這樣你的弱點就會越來越嚴重,直到無法收拾。不要試圖掩蓋自己的問題,那只會讓問題更嚴重。向自己敞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