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三物湯」能防治腫瘤


  據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大腫瘤主任林麗珠教授介紹,所謂的「三物湯」,主要是用紅蘿蔔、白蘿蔔、番茄三種食物煮湯而成,它確有一定的抗癌、防癌作用,目前正受到普羅大眾、特別是腫瘤患者的熱捧,成為他們心目中的健康飲料「新天后」。但事實上,由於腫瘤的惡性度比較高,這種湯的抗癌、防癌力量其實比較薄弱。

  林麗珠提醒說,若腫瘤患者僅僅依靠「三物湯」抗腫瘤,其治療力度明顯是不足的,應在合理、系統的抗癌治療下,搭配類似的適當食療,才能起到較理想的抗癌作用。

  「談到『三物湯』防治腫瘤的神奇效果,就離不開其中所含有的抗癌物質——茄紅素。」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大腫瘤主任林麗珠教授介紹說,茄紅素是植物果實和蔬菜中天然存在的一種類胡蘿蔔素,有高效的抗氧化作用,能清除人體內導致衰老、癌變的自由基,延緩衰老,幫助防紫外線,減少皮膚色素,幫助肌膚平衡水分及油脂分泌,美容護膚;還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起到預防癌症、激活細胞的作用。

  研究發現茄紅素能抗癌

  根據1996年至1998年的一項研究,用茄紅素對200位健康人、38位患者及 941位住院癌症病人進行試驗,發現茄紅素對口腔癌、喉癌和食道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另有研究表明,茄紅素對前列腺癌、結腸癌的增殖有抑制作用,甚至可預防肺癌的形成。

  1999年3月,「美國健康基金會」在紐約舉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上,來自世界各地著名的專家學者對「番茄與番茄製品對於預防癌症功效」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不少專家學者及其帶領的研究團隊經過大量流行病學的調查及體外實驗證實,茄紅素可以幫助人體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包括前列腺癌、乳癌及大腸癌、直腸癌、胃癌等,並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經常飲用番茄汁的婦女患子宮頸癌的幾率只為平常女性的三分之一。

  「三物湯」抗腫瘤力度不足

  「雖然『三物湯』中富含茄紅素,適合普通人群預防腫瘤。但由於腫瘤的惡性度比較高,其抗癌、防癌力量就顯得比較薄弱了。」

  林麗珠指出說,若腫瘤患者僅僅依靠「三物湯」抗腫瘤,其治療力度明顯不足。她建議,患者應在合理、系統的抗癌治療下,搭配類似的適當食療,才能起到較理想的抗癌作用。

  醫生提醒

  「三物湯」並非人人都適合喝

  「三物湯」再好,也應合理食用。林麗珠提醒說:中醫認為紅蘿蔔、白蘿蔔、番茄,其味甘,而性偏涼,有消食除脹、降氣化痰的作用,陰虛火旺、食滯氣逆、痰多的人,吃了效果比較好;如果體質偏涼,脾虛而無明顯食滯就不能多吃。

  此外,因蘿蔔本身會影響人參功效,故氣虛而服用人參的患者,應儘量少吃或不吃蘿蔔。

  名詞解釋

  茄紅素

  茄紅素是自然界600多種胡蘿蔔素中的一種,是一種非環狀的類胡蘿蔔素,但其掃除單線態氧這種自由基的能力,卻是乙型胡蘿蔔素的2倍,比維生素E強100倍。人體無法自制茄紅素,必須從日常的膳食中獲得。

  據林麗珠介紹,許多水果都富含茄紅素,尤其是紅肉水果,如:粉紅色的葡萄柚、杏仁、石榴、木瓜、紅肉西瓜等,最好的來源是番茄、蘿蔔。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每100克新鮮番茄的茄紅素含量約0.88至 4.2毫克,且愈紅愈成熟的番茄含量愈高,粉紅的葡萄柚為3.36毫克,石榴為5.4毫克,紅肉西瓜則為4.9毫克。

  幾種能預防動脈硬化的食物

牛奶:含有一種因子,可降低血清中膽固醇的濃度,牛奶中還含有大量的鈣質,也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
大豆:含有一種皂甙的物質,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生薑:含有一種含油樹脂,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和降膽固醇的作用。
大蒜:含揮發性激素,可消除積存在血管中的脂肪,具有明顯的降脂作用。
在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和預防心肌梗塞方面有良好的作用。
茄子:含有較多的維生素P,能增加毛細血管的彈性,對防治高血壓、動脈硬經及腦溢血有一定的作用。
木耳: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可減肥和抗癌。
燕麥:具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常食可防動脈粥樣硬化。
紅薯:可供給人體大量的膠原和黏多糖類物質,可保持動脈血管的彈性。
山楂:具有加強和調節心肌,增大心臟收縮幅度及冠狀動脈血流量的作用,還能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
茶葉:有提神、強心、利尿、消膩和降脂之功。
蜜橘:多吃可以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加速膽固醇的轉化,降低血清膽固醇和血脂的含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