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手拈詩】普渡歌/陳常定

 

 

【普渡歌】/台語傳統唸謠


普渡來,欲做戲,
吩咐三,吩咐四,
吩咐親家親姆十五來看戲,
對竹腳,厚竹刺,
對溪邊,驚跋死,
對大路,嫌費氣,
無著攏勿去。

 

 

這首傳統唸謠很有趣吧!中元普渡時,一般民間信仰都會請戲班子來廟口做戲,大家不重視普渡真正的精神,反而是當成看熱鬧的好機會,所以廣邀親友來看戲。而到底要不要來看戲的取捨原則就很有趣了:「對竹腳,厚竹刺;對溪邊,驚跋死;對大路,嫌費氣」,不管從哪一條管道去,都有其缺點,所以最後的決定是「無著攏勿去」,不去了!哈哈哈,

 

上述這首台語傳統唸謠,反映出人性裡面那種貪圖方便、嫌麻煩的習氣,任何事必定都有其正反兩面的優缺點,不能只要馬兒好、馬兒跑,卻要馬兒最好不吃草,偷雞也總得蝕把米吧?人生哪能只想要好的,都不要不好的呢?一切的困擾都因為內心起分別而產生了煩惱,如果隨順因緣,知其無常,凡事就以平常心來看著辦,應該就輕鬆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